'

健全监测预警机制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聊城度假区创新开展防返贫监测预警工作

2021-07-20 08: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明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明栋 通讯员 刘慧 聊城报道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聊城度假区扶贫办认真贯彻中央、省、市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安排,通过深入调研,创新方式方法,开发了“度假区防返贫监测申报”小程序,制作防返贫监测预警宣传牌,方便群众了解相关政策,缩短申报流程,目前全区180个行政村中均已悬挂防返贫监测预警宣传牌。

  一是加大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知晓度。宣传牌内容包括防返贫监测农户申报条件、认定程序、享受政策,以及防返贫监测农户申报程序二维码,便于群众详细了解防返贫政策,符合条件的可自主即时申报。为使群众尽快了解度假区防返贫监测预警机制,全区共印制防返贫监测预警宣传页8000余份,并将宣传页发放到村到户。在每个村庄村委会门口、村级公示栏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牌,利用村广播进行循环播放,告知群众宣传牌位置、相关政策及小程序操作流程。同时区扶贫办工作人员组成4个宣讲小组,为群众详细讲解政策及申报程序操作办法。宣传引导既使群众详细了解防返贫政策,又保障了申报流程的公开透明。

  二是申报程序简单,便于群众操作。考虑到群众文化程度参差不齐,开发的小程序坚持简便原则,符合条件的群众通过微信扫描宣传牌上的二维码,直接进入度假区防返贫监测申报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填报内容包括姓名、身份证号、手机号、详细地址以及申报原因,信息填写完整后即可点击“提交”完成自主申报,不受文化程度的限制,便于群众简单操作。

  三是信息直达后台,缩短申报流程。宣传牌引导群众直接进入小程序申请,区扶贫办程序后台实行实时监控,信息提交后,第一时间可以在后台进行处理。群众申报成功后,经“镇街审核--村评议--区比对--村内公示--录入系统”等程序,纳入监测范围,根据监测对象的家庭情况、风险类别和帮扶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确保不出现返贫情况。

  在全市层面上,聊城市不仅采取群众申请、干部摸排等方式,及时发现可能返贫致贫的困难群众,而且探索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全市防返贫暨乡村振兴“智慧云”平台,统筹教育、医保等11个部门数据资源,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开展实时在线监测,做到即时监测和发现、即时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