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市派临清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巩固夯实振兴基础

2021-04-30 17:03:5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围绕全局谋划重点工作,进一步强化措施,细化任务目标,助力乡村振兴。坚持因地制宜、特色鲜明、持续发展原则,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创新增收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村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项目帮扶,增加集体收入

  烟店服务队总投资500万元,整合乡村振兴专项资金250万元,并帮助乡镇积极申请了中央财政资金250万元。利用500万元在烟店镇轴承工业园连城智造小镇购买约2000平方米标准化车间。建成标准化车间,对外租赁形成收益,并进行分配。各村以资金入股的方式,领办合作社,涉及到的5个村党支部书记兼任合作社理事,选举产生理事长。目前车间已建成,合作社委托专人进行市场化运作,通过对外租赁标准化车间形成收益,持续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同时,吸收了社会闲散资金注入,提升社会效益(涉及的5个村村民优先入股)。年综合收益率8%,每年可实现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

  固本增收,捍卫集体收入

  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指示精神及安排部署,在帮包重点村开展了“扫黑除恶、固本征收”集中行动,加大对侵占集体利益问题的整治力度。以西王集村为例,服务队首先通过广播宣传、粘贴标语、入户走访、法律讲解等多种形式,在传达上级政策基础上、最大程度赢得广大村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其次,通过多次召开村党支部委员会、两委会、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多种形式,引领广大党员农民群众统一思想、顾全大局,动员广大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集中行动中来。通过对集体资产、资源统一排查、排查出被侵占土地104亩。然后,对排查出的侵占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进行清理整顿,依法依规收回土地。最后,将收回的土地进行公示、集体决议、重新发包。通过“固本征收四步走”,西王集村收回集体土地104亩、通过竞标、签订合同等程序,将其中的97亩集体土地以每亩900元价格重新发包给农户,村集体收入增加近9万余元。

  巧借外力,为集体增收注入强大动能

  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通过引进“天蓝润彩土地管家”项目,积极稳妥推进农用土地代管代租代种。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前期调研走访基础上,结合烟店镇轴承产业发展及当前部分土地闲置、耕种收益不高等现实性问题,推动“土地管家”人才项目平台在当地生根落地。通过项目平台搭建,全面探索建立职业农民制度,完善配套政策体系。下一步,将通过带领“土地管家”开展服务,促使烟店镇建立了区域性的专业人才统筹使用制度,提高了农村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特别是通过吸引地方高校、职业院校参与技术服务,既整合教育培训资源,又创新农村人才培养模式,为乡村振兴培养专业化人才。

  目前通过服务队帮扶,帮扶五个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30余万元,平均每个村增收6万余元,预计2021年底前五个村集体收入全部稳定在10万元以上。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切实为所帮包五个村增加集体收入,为五个村的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图片

  (聊城市派临清烟店镇乡村振兴服务队 申磊 张优)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王文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