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保驾护航!聊城大学提前组织志愿者培训活动

2021-07-22 08:5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娜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娜 通讯员 荣存福 聊城报道

  据了解,7月24日-25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将在聊城东昌湖上拉开战幕。届时,代表中国高校龙舟竞渡最高水平的71支龙舟队伍将齐聚聊城,竞渡东昌湖,为全国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体育竞技盛宴。作为本届龙舟锦标赛东道主,聊城大学共派出4支参赛队伍,1名领队、两名教练共计59名师生参加比赛。

  为做好第九届中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聊城大学招募并组建240余人的志愿服务团队为本届大学生龙舟锦标赛保驾护航。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根据赛事组委会工作要求,结合招募志愿者团队的实际情况,7月16日-19日,聊城大学组织志愿者开展通用知识、专项业务知识、岗位技能、团队建设系列培训。

  聊城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张雪临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本届龙舟锦标赛概况,带领志愿者们熟悉比赛规模,并向志愿者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熟知竞赛日程;二是充分了解工作环境;三是严格工作纪律,努力做到两勤两快。

  聊城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李鹏围绕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知识与技能为志愿者开展专题培训,从志愿服务与志愿精神、认识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设置及服务规范、大型赛会志愿服务面临的挑战及要求、大型赛会志愿者的收获五个方面,为志愿者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志愿者熟悉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和基本技能。

  聊城大学校团委志工部副部长孟宁就志愿者团队建设与组织纪律要求进行了强调,她指出,同学们要发扬“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的志愿精神、明确做志愿者的动机,提升综合素质,对志愿服务期间的具体规范提出具体要求,带领志愿者们一起重温了志愿者誓词。

  聊城大学校医院副主任医师谷席娟从中暑、溺水等紧急事件应急处理步骤到心肺复苏的基本操作方法,为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医疗救护与应急处理相关知识,同时,她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同学们在志愿服务期间还要根据相关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志愿者们在培训现场进行了心肺复苏模拟演练。

  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聊大派出所副所长邢艳蕾为志愿者讲授安全教育知识,从交通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授,在提高志愿者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又为志愿者提供了问题处理的步骤参考。

  聊城大学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匡萍围绕礼仪的重要性、志愿者服务礼仪的注意事项、志愿者的形象塑造与会面交往四个方面的知识为志愿者开展礼仪培训。

  聊城大学档案馆邢培华向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学校自建校以来的发展历史,希望志愿者们能够牢记“敬业 博学 求实 创新”的聊大校训,发扬“崇教 尚学 敦厚 奋进”的聊大精神,脚踏实地、倾心奉献,高质量完成赛会志愿服务工作,做好聊大的代言人。

  聊城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官士刚以《聊城历史文化的演进与发展》为题向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聊城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他提到,聊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温泉之城、双拥模范城,有着“中国北方的威尼斯”之称,希望志愿者同学对聊城的历史文化能熟记于心,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队员介绍聊城、推广聊城。

  为做好赛事专项志愿服务工作,聊城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龙舟队主教练吕艳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系主任、副教授陈翀以及各裁判组负责老师根据志愿者岗位需要,面向赛事专项服务志愿者集中开展检录、起点、终点、电计时、航道、编排、器材、启航平台等专业知识技能培训。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杨霄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