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800121转601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当前位置:首页 > 今日要闻

大众网友看聊城---走进明清圣旨博物馆

来源:大众网聊城   作者:   2014-03-29 20:14:00

关键词:明清圣旨博物馆;聊城

每当看到电视里皇宫太监展开一卷黄纸,朗声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来宣读圣旨的时候,接旨者顿生威严肃穆之感,而电视观众则可能一笑了之。29日下午3点,大众网聊城站的金牌栏目《大众网友看聊城》就走进聊城市明清圣旨博物馆。

大众网聊城329日讯(记者 李龙)每当看到电视里皇宫太监展开一卷黄纸,朗声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来宣读圣旨的时候,接旨者顿生威严肃穆之感,而电视观众则可能一笑了之。29日下午3点,大众网聊城站的金牌栏目《大众网友看聊城》就走进聊城市明清圣旨博物馆。

明清二十八帝王像

据了解,聊城明清圣旨博物馆是在山东省文化厅备案的第一家私人博物馆,隶属于聊城市文化局,自2005年开始筹备2006101日正式开馆,建筑外观为二层仿古楼,总建筑面积约734.14平方米。

皇帝印章

聊城明清圣旨博物馆由收藏家吕乃涛申请创办,位于古城区光岳楼西南角,它以明清两代各时期的诏书、国书、诰命、敕封(通称为圣旨)为主体,配以科举试卷、官场文书、字画、牌匾等藏品。

古代的圣旨特有的“红头”

仅明清两代诏令文书、国外圣旨等就多达132道,已展出53道;官场文书、科举试卷、玉器瓷器、钱币牌匾、民俗遗物等近2000件,已展出200余件。内容之广,数量之多,加之高品味的展馆设施,在国内民间专题性博物馆中当属一流,博物馆建筑外观为二层仿古楼,总建筑面积约一千余平方米。

历史上著名的“四阿哥圣旨之谜”

明清圣旨博物馆共分三个展区:一区、二区主要展示明清时期重要的诏书、诰命、敕命等实物,并逐一附有文字说明;三区主要展示科举文物,匾额、字画以及部分官场文书,如奏折、官契等。除此以外还有藏品库房区、技术保护区、公共服务区和办公区等,各区域相对自成系统。

科举考试小抄(一)

科举考试小抄(二)

改朝换代,历经劫难,几个世纪过去了,圣旨的传世品远比书画少,聊城的圣旨博物馆为人们走进历史,走近皇牍文化,打开了一扇窗户。

工作人员向大众网友介绍牌匾的特殊意义

现在明清圣旨博物馆已成为我市旅游景点之一,各级领导、国内外名人曾经莅临指导,为我市打造“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品牌,做出了贡献。

活动后,大众网友集体合影留念

相关链接:

圣旨到底是什么样的?

    人们常说的圣旨,其实是对皇帝授官或赐爵诏令的一种俗称。这种诏令有两种,即诰命和敕命。诰命和敕命始于西周之时,原是一种训诫勉励的文告,隋唐时用以专指帝王授官、封赠的命令。明清时期形成了非常完备的诰封制度。一至五品官员授以诰命,六至九品授以敕命,夫人从夫品级,故世有“诰命夫人”之说。早期的圣旨材质以竹、纸、丝为主,不易保存,元以前的已成为珍品中之极品,现在所见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

    明清两代的圣旨,采用的布料是“江宁织造”专供皇宫颁发圣旨织就的提花锦缎,设有防伪标记――两条上下翻飞的银色盘龙,从不同侧面可见折光变幻。圣旨以研磨后的朱砂、石绿、孔雀蓝等天然矿物颜料书写,经久悦目。圣旨的轴柄质地、绫锦图色,均随官员的级别、性质个个不同。清朝时规定,颁给亲王、世子、亲王福晋、公主的为金册,颁给郡王、郡王福晋的为镀金银册,贝子及贝勒、贝子夫人、外藩蒙古亲王、郡王贝勒的为龙边纸册。颁给五品以上官员的圣旨,颜色、底纹图案比较丰富,有三色、五色、七色之分;给五品以下的官员,颜色则是纯白色的。颁发给五品以上官员的多彩圣旨,含有金黄、大红、咖啡、赭石、橘黄等色,锦缎底纹有仙鹤、狮子、祥云等图案,绚丽多姿、雍容华贵。诏书均为33厘米宽,最长的为500厘米,最短的约300厘米。圣旨两端织成两条提花翻飞的银龙,“奉天诰命”四个篆字端庄古朴,望之令人顿生威严肃穆之感。清代圣旨均用汉文和满文合璧书写,汉文行款从右至左,满文行款从左至右,合于中幅书写日期,并钤盖“制诰之宝”。圣旨内容由翰林院撰拟,经内阁大学士奏定后,再按品级填发。

    圣旨的书写由皇帝从进士中亲自评点选拔出来的最优秀者“庶吉士”来承担。由于圣旨从拟稿到书写均由顶尖文化高手来完成,因而这些圣旨在颇富史料价值的同时,更具有极大的艺术欣赏价值。其行文的精悍洗练,几乎达到了“增一字嫌其累赘、减一字达意不确”的程度。其汉文书法为端庄的小楷,气度雍容,圆润飘逸,布局奇正相参,跌宕有致,字迹笔画突兀,犹如浮雕一般,历经沧桑却风采不减,委实令人惊叹。

历代朝廷明文规定:受封人得旨后,对圣旨要严加保管。如遇水、火、盗、毁等失去者必须申请补给;如保管不慎导致虫蛀、损坏或受潮污染者,罚俸禄六个月;如将圣旨典当,经查实则革去官职;如违反刑律,则追夺缴还……所以,我们见到的一些圣旨,伴有名贵木材精雕细刻的用以防霉防蛀的匣子。而有的受封官员特请木工将圣旨雕刻成匾,高悬厅堂,以显赫家族尊荣,这才有了后世藏家手中的圣旨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