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落叶思

2020-09-25 14:15:23 来源:  作者: 阳谷县定水镇联校 谢绘华

  大学的时光如果不细细梳理,还是很悠闲的。最喜欢的便是每晚结束自习从宿舍后的树林环绕的小径上散步。昏黄的路灯,寥寥的人影,总让我有种安心的感觉。每当那时,我总是放慢脚步,像品味新茶那样,慢悠悠的欣赏着两旁的景致。

  那晚回去,我却在路灯亮起的刹那,蓦然看到大树下有一片落叶——那是一片绿叶,而不是枯掉的黄叶啊!所谓“落叶归根”,于我心中,叶子从来都是在秋日枯黄,然后在凛冽的秋风中,好似疲倦的蝴蝶翩然而落。然而,这片绿叶却仍旧闪着温润的光泽,仿佛是贴在地上的小扁鱼。

  我不由得赶过去,慎重地捡起它。

  是什么让你过早的离开树干?是什么让你放弃了生命的给养?绿叶无言,不似栖息在树冠时总受着清风的感召,婆娑絮语。如今,它只是安静的借着路灯发出微弱的亮色。

  不知为何,我的心头却无法平静。

  万物其实都是造物主扬起的片片落叶,翱翔的鹰、飞跃的鱼、奔跑的走兽,全都是。它们的生死明灭在造物主眼中,均为一瞬间,而人的生命也是一样。很认同一句话:人的一生,既豪迈又可怜,生命的两端连接的永远是永恒的黑暗。无论是多么伟大的人物,都只是天地间的匆匆过客。这话让人忍不住心生感慨,时间总如河流夹杂着落英缤纷逶迤而去,而我甚至都来不及剖析曾经的华美。

  人生匆匆,青春也只是易逝的一段。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怎能不珍惜这最美的时光,拨响生命的琴弦,去演绎生命的辉煌呢?

  每一片绿叶都有一个生命的故事,而树干曾是它们美梦的源头。脱离了树干,梦又往何处去,又从何处开始呢?每一个十字架下,都是一部长篇小说;每一个生命都有自己的故事,或长或短,或激荡或平淡。泰戈尔说:要让生命向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歌德说:我们要诗意的生活;西格夫里萨松说:我的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

  余华的《活着》告诉我们其实人真的只是一种存在,它和万物一样并无意义,追寻探究的本质不过是一个大笑话而已。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标尺,人生的意义不同,生命的价值也不同。落叶纷纷,飘零复飘零,谁知道这片早落的绿叶,是为了追求如风的自由,还是被狂暴的风拽下来的呢?生命只不过是通过无数的挣扎与抗争,进而达到自我升华的过程。

  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何必喟叹生命的短暂与艰难,或许,一片行走的树叶,容纳它的将是那无边无际的海洋。

初审编辑:李兆辉

责任编辑:牛卓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