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校门,融入社会——聊大学子社会实践活动

2019-01-24 10: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志愿者,走出校门,融入社会,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一:诵诗词经典 传年俗文化112日,生命科学学院社会实践部纪检部携手走进小英才幼儿园举办诵诗词经典传年俗文化主题志愿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走进幼儿园,向小朋友们普及与新年有关的习俗,如守岁、贴窗花、贴对联、穿新衣等。志愿者们还精心准备了十二生肖剪纸,大红色的窗纸搭配上生动可爱的十二生肖灵兽,年味十足。邀请小朋友们背诵暗含新年习俗的古诗词,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小朋友们积极抢答,一句句古诗词脱口而出,现场气氛活跃起来。活动最后,志愿者将剪纸作品赠送给在场的小朋友,与小朋友们合影留念。(通讯员  张依) 

    

  二:巧手绘年画 热闹中国年为了迎接新年的到来,112日,学术信息调研部于鲁西文化馆举办巧手绘年画 热闹中国年活动。年画来路不用问,北到东昌府,南到朱仙镇。聊城市东昌府区木版年画兴于清朝乾隆年间,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了,是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同学们亲身实践,向工作人员学习,体验木版年画的制作,感受非遗文化。随后,工作人员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国阿胶博物馆。了解到了阿胶的制作过程以及阿胶的原料、制作原理,对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纷纷感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工作人员也表示非常希望大学生来参观调研,并希望借助大学的力量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通讯员 张晏禹) 

  三: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生科守护碧水蓝天112日,学术信息调研部于光岳楼举办燃放鞭炮需谨慎 蓝天白云共享受主题活动,号召市民禁止鞭炮燃放,保护碧水蓝天。201811月,聊城市立法《聊城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通过审批。同学们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并向市民宣传条例相关内容。同学们向市民询问了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态度,并向市民讲解了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以及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市民们也纷纷表示,年味没必要非得在放鞭炮中体现,为了更洁净的空气,自己也不会再燃放烟花爆竹了。 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还提高了市民的环保意识,为构建美丽聊城打下了基础。(通讯员 张晏禹) 

    

  四:宣传文房四宝 生科学子弘扬中华传统文化113日上午,社会实践部带着文房四宝来到了古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磨润色先生之腹 ,濡藏锋都尉之头。引书媒而黯黯,入文亩而休休。志愿者们带着精心准备的文房四宝满怀欣喜地走进了古城,对古城居住人以及旅游观光者就文房四宝相关问题进行问卷调查。人们积极参与,同时认真倾听志愿者讲解文房四宝的传统历史。志愿者地向路人进行文房四宝的学习展示,诚恳地邀请他们使用文房四宝书写新年对联来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即使寒风瑟瑟,也阻挡不了人们对于文房四宝热情似火般的学习与追求。活动于人们欢声笑语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通讯员  任吉凤  李玉丽) 

    

  五:生科追根溯源 品味欢喜新年112日,学术信息调研部于光岳楼举办追根溯源 品味新年活动。 春节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代代相传,蕴藏厚重的含金矿藏。同学们查阅资料,了解了古人对传统春节习俗的记载,以及随着时代变迁导致的春节习俗的变化,并向来聊城旅游的游客讲述了与新年有关的民俗故事。游客对此也表示出浓厚的兴趣,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家乡的过年习俗,通过对比发现了各地过年习俗的差异。同学们又邀请游客一起猜灯谜,活动在欢声笑语中结束。(通讯员 张晏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