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大生科院志愿服务部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2019-01-23 09: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讯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国情的机会,是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大学生社会服务的有效途径。近日,聊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志愿服务部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一:过健康年 生科学子宣讲合理膳食为减少因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而导致疾病的产生并在新年来临之际给老人带去真挚的祝福和关怀,1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志愿服务部于聊城市鸿福老年公寓举办“过个有味道的健康年”主题志愿活动。 

  志愿者们初入敬老院就迎来了老人热烈欢迎,随后志愿者通过绘制的海报引出合理膳食的主题。志愿者先向老人们分享了以清淡为主的饮食食谱并表明了自己对现在日常饮食变化的看法,接着教老人做能够缓解一些常见疾病的健康操,老人们亲切的与志愿者互动,使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活动过程中,志愿者积极地同老人交流,听一听他们对饮食的看法,讲一讲如何合理膳食,在交流中拉近了志愿者和老人的关系,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并在活动最后为老人送上了自己写的对联福字。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老人们合理膳食的意识,提高了正确饮食的能力,还在新年来临之际,为老人们带来真挚的祝福,让他们感受到温暖,真正过个有味道的健康年。(鞠怡然) 

  二:年味愈烈 文化愈浓 生科学子带去祝福春节,是我国民间最热闹的传统节日。而如今,电子信息泛滥,为借老人的回忆唤起我们对年的记忆、反思过年气氛愈来愈淡现象的原因并宣扬中华传统文化,1月11日,生命科学学院志愿服务部于牧琳爱中美友好医院举办“年的回忆”主题志愿活动。

     

  志愿者初到医院就迎来了老人热烈的欢迎并通过绘制的海报引出活动主题。志愿者先向老人们阐述了自己对春节气氛逐渐变淡的看法,并邀请老人分享他们对于春节的期待、表达自己的观点。活动过程中,志愿者积极地表明自己的看法,老人们也热切的同志愿者互动交流。随后志愿者向老人们展示了提前书写好的对联福字,并热切邀请老人亲自为春节写下祝福。活动接近尾声时,志愿者向每位老人分发了自己制作的中国结,老人们纷纷称赞并表示感受到了过年的温暖。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老人们感受到了温暖,还让志愿者们回忆起了对年的记忆,使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气氛愈来愈浓郁,让整个社会充满了温暖。(鞠怡然) 

  三:生科筑起“防骗围墙” 携手共建平安之路为让大家过一个平安春节,提高老人的防诈骗能力,1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志愿服务部于聊城汽车总站举办“防诈骗推销 过平安新年”主题志愿活动,为群众的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展出“防诈骗推销”主题海报,联络车站工作人员,积极配合他们的工作。车站人流量大,有不少老人是单独出行,再加之安全意识淡薄,这就给不法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志愿者们向老年旅客宣讲防诈骗知识,列举一些常见的保健品推销套路,与参与活动的旅客进行了互动,热情解答老年旅客的疑惑,讲解了一些防范技巧,让老人对保健品功效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除了诈骗宣讲之外,志愿者还为车站旅客提供必要的服务。志愿者分成分个小组,分别负责防骗宣讲、购票取票、乘车安全、安检服务等方面任务。在服务工作当中,遇到过安检时遗漏行李的粗心乘客,之后志愿者及时联系了行李主人,避免了财产损失。其他小组帮助乘客取票,引导乘客安全乘车。活动最后,志愿者与车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幸福平安中国梦,防范诈骗全民行。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人们的防范意识和应对能力,有效保障了春运期间人们的财产安全,取得良好的效果。(张依) 

  四:生科筑起平安路 出行平安你我他。转眼又到年关,为保障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提供更好的服务,1月13日,生命科学学院志愿服务部于聊城汽车总站举办“和谐春运  平安出行”志愿活动,为群众返乡出行保驾护航。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早早出发到达汽车站,与车站工作人员取得联系,安排好当天的工作事宜,了解车站大体情况,如购票取票窗口位置、乘车位置等。活动分组进行,分别负责安检服务、购票取票、乘车安全、防骗宣讲等任务,充分调动人手为旅客提供服务便利。安检口处客流量大,大多旅客携带的行李又都重而多,志愿者在帮忙提行李时,也有遇到粗心的旅客急于乘车而遗漏行李,志愿者及时联系了行李的主人,避免给旅客造成财物损失。除此之外,有些老人独自出行,不熟悉网上购票方式,志愿者主动上前帮助老人取票,引导老人到特殊窗口购票。此外,还提醒即将乘车的旅客提防小偷,保护自己人身和财务安全。教老人们如何识破骗局,不轻信,不贪小便宜,保障财产安全。活动最后,志愿小组与车站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平安春运,你我同行。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群众的防范意识,为群众提供了服务便利,取得良好的效果。(张依) 

  五:珍爱生命 生科远离煤气中毒为了让老人们深刻了解煤气中毒的危害,预防措施,以及煤气泄露时的应急措施,1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志愿服务部于武楼花园校区举办“爱生命,预防煤气中毒”活动。

 

  活动当天,志愿者们前往武楼花园小区,利用提前制作好的宣传展板,向社区老人们讲解预防煤气中毒的知识,老人们听了志愿者们的讲解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询问老人家中对煤气的使用,并且讲解煤气的正确使用,然后告诉老人预防煤气中毒的措施,最后结合现实生活中发生的煤气中毒的案例向老人们讲解如果真的发生煤气中毒情况时的紧急措施。其中社区的一位老奶奶向志愿者们讲述了发生在她身边的一件有关煤气中毒的案例,在志愿者们的引导下,以此告诫其他的老人们,在生活中要注意预防煤气中毒,保护自身安全。 

  本次活动的举办,使社区的老人们在活动中掌握了预防煤气中毒的知识,增强了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刘一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