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流感高峰已至 病原型别复杂多变

2016-03-04 11: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聊城讯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冬季发病率最高的呼吸道传染病。我市地处北方片区,每年的10月至次年的3月是流感流行季节,一般在1-2月份达到最高值。近日我市多个医院输液大厅人满为患,今年的流感高峰已至。

  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升高

  流感样病例是指发热(38℃以上)伴咳嗽或咽痛的病例。在门诊病例中流感样病例的数量和比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流感的疫情变化。我市有聊城市人民医院、高唐县人民医院、东阿县人民医院三所流感哨点医院,实行全年连续监测,我中心每周一汇总全市的数据进行分析和上报。监测曲线显示:2015年11月开始我市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迅速上升,目前已近峰值,预计高峰期将会持续到2月下旬,之后随着气温回升曲线将会下降,今年的流行强度略高于去年。

  图1.聊城市2013年—2016年流感样病例就诊比例变化曲线

  病原型别复杂多变

  流感病毒有甲、乙、丙(或A、B、C)三型,其中甲型又有多种亚型且容易变异。自2010年以来我中心严格按照国家方案要求,实行流感病原全年监测,每周对哨点医院上送的标本进行核酸检测或病毒分离,密切关注流感病原变化。从去年冬季直到2015年底,我市的流感病原都是以甲型H3N2病毒为主,但2016年1月份以来,甲型H1N1病毒迅速成为主导,而且乙型包括Victoria 和Yamagata毒株的比例也开始上升。这与全省监测的情况相一致(见下图)。流感各型别间无交叉免疫力,也就是说即使今年已经得过一次流感,也可能再次感染其他型别的流感病毒而发病。

  图2.山东省2014年-2016年流感病原监测情况

  暴发疫情与重症病例增多

  流感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在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等集体单位容易造成暴发和聚集性疫情。舆情监测显示,今冬我市多个中小学出现过流感暴发。1月下旬我市处置的某县一起小学流感暴发事件中,流感样病例患病率接近20%,经检测证实为甲型H1N1流感病毒所致。寒假期间,学校的暴发疫情减少,但邻近春节,人口流动性大,亲朋聚会增多,流感暴发的危险依然存在。

  流感的病程一般在7-10天左右,多数病例可自愈,但儿童、老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易转为重症,可出现肺炎等多种并发症,甚至可以导致死亡。近日我市茌平县报告1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经病原检测证实也是甲型H1N1流感病毒,患者为老年女性,有心脑血管疾病病史,在前期感冒症状后迅速转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最后医治无效死亡。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林永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