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守护“耳鼻喉” 撒播一生情——记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耳鼻喉科团队

2019-01-21 10: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我一看到患者就高兴,能为他们解除痛苦,我觉得很欣慰,意味着我的技术也能得到提高。”1月8日,聊城市复退军人医院耳鼻喉科诊室里,科室主任刘新霞洪亮的声音伴着爽朗的笑声一下子温暖了冬天,让人不由得产生了对她的好感。 

  顾名思义,耳鼻喉科看的就是耳朵、鼻子、咽喉的疾病,围绕着“五官”中的“三官”,市复退军人医院耳鼻喉科的刘新霞、魏玉宏一干就是十多年,默默守护着患者的健康,就连年轻的田传美也已经在这个领域“耕耘”了十几年。 

  “小科室,能看的病真不少” 

  很多人觉得耳鼻喉科是清闲的小科室,实际上,他们围绕“五官”中的“三官”做文章,治疗的疾病还真不少。刘新霞主任说,仅仅是常见病中的中耳炎、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喉炎、耳聋这“四炎一聋”就够他们三个忙活,还有许多平时我们没听说过的疾病。比如“眩晕”,像高血压、感冒、头部血管堵塞、鼻炎、鼻窦炎、美尼尔综合征耳石症都有可能给患者带来眩晕的感觉,只有查出病因,才能对症治疗。 

  过去,医生检查耳鼻喉疾病往往靠经验,如今腔镜技术的发展,可以借助耳鼻喉内窥镜等设备检查、治疗,有时候一项检查就要花费二三十分钟。门诊工作之外,刘新霞三个人还承担着体检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的任务,每天上午要到病房里查房。因此,三个人从未完整地休过一天假,诊室里总是有两个人,即便是春节时,他们也要轮流值班,“有些病人需要赶快处理,比如鼻腔进入异物的,不小心被鱼刺卡紧喉咙的,都需要赶快处理”。 

  由于器官的位置、形状的特殊性,导致很多人对这些“小腔腔、小眼眼”带来的不适感到很恐惧,就诊时往往会放大自己的主观感受,迫切要求医生采取措施。比如,很多人就诊时说“大夫,我嗓子不舒服,吃不下饭!”这时,刘新霞主任往往会详细询问病史,进行喉镜检查,继续询问病史,有时候可能患者可能只是出于心理因素导致的咽异感症,在刘新霞的安慰后,往往不吃药也能好转;咽异感症也有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刘新霞主任就曾经发现过因食管癌压迫喉返神经导致的异物感,确诊后转科。 

  “治得越早,效果越好” 

  耳鼻喉科的急症也不少,比如需要立即处理的气管异物,还有突发性耳聋、喉梗阻、急性会厌炎等,越早治疗、效果越好。但刘新霞他们发现,很多患者觉得不影响吃饭、睡觉,总是要把小病拖成大病,最后严重影响生活。 

  在体检时,刘新霞主任就遇到过有的患者在突发性耳聋后没有及时就医,导致一侧完全变聋的情况。据她介绍,突发性耳聋发病原因不明,但如果及时治疗,约有三分之一可以恢复正常,还与三分之一可以保留一部分听力,但如果完全不干预,导致听神经的不可逆损伤,就再也听不到了。还有的患者,头疼一年多都未曾正规治疗,听别人说感冒药可以缓解头疼,就一直自己吃药,让刘新霞主任感到很惋惜。她说,一吃感冒药就不头疼是因为感冒药中有镇痛成分,这是缓解了头疼,但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而且药物中的其他成分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因此,遇到认识不到病情严重性的患者,刘新霞他们往往苦口婆心地劝说,争取患者的配合。有个正在上中的小姑娘因为头疼就诊,刘新霞通过鼻内镜检查发现鼻后部有些异样,又做了鼻窦CT,发现鼻窦内肿瘤的存在。刘新霞做通了小姑娘父母的思想工作,并向她推荐了省级医院的专家,经过手术切除了肿瘤面部未留有瘢痕,病理结果为良性肿瘤,小姑娘一家很高兴,姑娘又恢复了正常重新回到了学校 

  从医近30年,刘新霞主任说自己已经爱上了耳鼻喉科,尽管这个科室风险高、难度大,但她跟同事们依然愿意为之付出,不停地学习新的知识,更新自己的理念,用以更好地服务患者。“现在,耳鼻喉科已经发展成了耳鼻喉-头颈科,未来还有更广阔的空间等待我们探索。”这是刘新霞主任的愿望,也是他们团队三个人努力的方向。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