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颖:解放思想抓落实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9-03-20 16:47:00来源: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作者:侯晓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侯晓

  聊城市人大代表、高唐县委书记张颖接受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采访。

  近年来,高唐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发展质效得到显著提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正在打造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齐鲁样板;大力发展民生事业,民生福祉不断提升。2019年聊城两会期间,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对市人大代表、高唐县委书记张颖进行了专访。去年,高唐县取得了哪些工作成效?今年,高唐县将重点抓好哪几项工作?张颖进行了介绍。

  记者:张书记,您好!我是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我们的采访。过去一年,高唐县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奋力拼搏,发展质量明显提升,社会和谐稳定。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去年高唐的工作情况。

  张颖:2018年,高唐县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健康、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一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推进,发展质效得到新提升。二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实现新突破。三是始终践行为民宗旨,民生事业取得新成效。

  全县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6亿元,按可比口径计算增长5.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3.8亿元,增长5.3%;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928元、13663元,同比分别增长7.7%和8.8%。全县民生支出23.4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81%。

  记者:高唐始终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统领,推动全县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请问张书记,2018年,高唐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张颖: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内在动力与实质。去年,高唐设立规划了面积6.6平方公里的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谋划建设8个特色产业集聚区、4个特色小镇和1个田园综合体。加快总投资52亿元的中国·高唐书画文创康养产业园、博洋智能文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推进。

  2018年,高唐县级重点项目开工60个,完成投资41.9亿元。11个市级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实缴税金过100万元的企业91家,比上年增加33家,其中过千万元的16家,比上年增加5家。7个市级旅游重点项目顺利推进。新增市级以上创新平台9个。完成36家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高唐坚持把“双招双引”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第一引擎,采取产业链招、专业化招、以商招商、依托协会、商会招商等多种有效模式,加快“双招双引”步伐。在建亿元以上外来投资项目18个,其中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引进高端专家团队18个,引育高层次人才587人。

  同时全面深化改革,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经验在全市推广。 “一次办好”事项达到行政许可事项的90%以上。“多证合一”实现“四十五证合一”。企业开办登记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以内。

  记者:2019年,高唐如何“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抓好哪几项工作?

  张颖:今年2月开始,高唐县组织开展了一场“改革开放再出发、担当作为勇争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这次大讨论活动将持续至12月底。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持续优化营商环,与招商企业需求充分对接,降低入驻“门槛”。2019年,高唐县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抓落实求突破。深入实施产业平台建设“841”工程,突出抓好总投资52亿元的中国·高唐书画文创康养产业园项目建设,着力加快投资2.7亿元的博创精工科技高端零部件、投资2.5亿元的晨骐环保新材料一次性餐具及机械加工、投资2亿元的纷美包装液体食品包装智能设备生产线等20个重点项目建设,力促山东高速英利总投资3亿元的生物发电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谋划推进高唐南部产业聚集区。实施高端装备制造、秸秆综合利用、生物化工(制药)、电子信息四大工程。

  二是在“双招双引”上抓落实求突破。全年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实际引资额35亿元以上,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00名、高技能人才500名。

  三是在深化改革上抓落实求突破。稳妥有序推进新一轮机构改革,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扎实推进“证照分离”改革。降低准入门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全面推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开展剩余286个村居的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基本完成全县改革任务。

  四是在乡村振兴上抓落实求突破。发挥锦鲤特色产业优势,依托中国锦鲤文旅小镇,建设三产高度融合发展示范区。启动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示范带动工程,建好服务“三农”的专业科技队伍。

  五是在城市建设上抓落实求突破。持续加大南城区建设力度,确保到“十三五”末,将南城区建设成为城市新的行政、文化、旅游、大型商业和新型居住区。实施棚户区改造524套,继续推进老旧小区和农村危房改造。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六是在加强和保障改善民生上抓落实求突破。突出就业这个最大民生,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5000人。建立解决大班额工作长效机制。组建县域内医共体,实现镇街全覆盖。全面启用县医院新院区、人和医养服务中心,培育1家居家养老社区。

  七是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抓落实求突破。出台各领域基层党建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年内所有行政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