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桂禄:公职人员、代表委员要带头树正气敢担当

2017-02-26 08: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山东手机报记者 王传胜

  2月25日,在冠县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市人大代表、冠县县委书记牟桂禄与冠县代表们进行讨论、互动。牟桂禄金句不断,他说要学会享受工作的艺术和乐趣,要树正气、领正气、做好人、敢担当,做一个有良知的人。

  要树正气、有正气、领正气、做好人

  冠县副县长、公安局长王峰在发言中说,为了推进平安冠县建设,近期以来加强严打力度,严厉打击盗抢等犯罪案件,一个季度刑拘了400多人,每天都要抓四五个!“只有把坏人关进去,好人才能平安。”

  为了及时掌握情况,冠县公安局除了110接警,还主动走出去,每个民警分包八九个村,下基层、沉到底,把信息捞上来,民警到了村里要跟村支书拍张合影,发到公安局的微信群里,算是“签到”。还采取十户联防、招聘60名特警巡逻等措施,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

  在环保工作中,果断关停污染环境的小炉窑、小企业,为此还拘留了4名拒不配合者,在治理水污染中推行河长制,鼓励群众发现污染线索积极举报。

  听完王峰的发言,牟桂禄说,冠县人民有目共睹,通过公安、环保部门八个月时间的大力整治,社会风气得到了净化,出现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每一名干部、公职人员都要用心工作,要树正气、敢担当,打破固有利益链条,自然会得罪人,但是在其位就要谋其政,不要怕得罪人。谁做老好人,不敢担当责任,就要坚决撤掉他!

  牟桂禄还希望全社会共同担当,首先自己要明理守法,不做不对的事,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有良知的人,进而带动身边的人,树正气、有正气、领正气、做好人,形成人心向善的局面。

  要善于学习、用心担当、乐于奉献

  兰沃中心敬老院院长杜广河发言刚结束,牟桂禄便接过话头说,杜广河了不起,很不简单!他有三个特点值得我们大家学习。首先是善于学习,老杜今年都59周岁了,但思想理念一点也不落伍,工作、行动都不落伍。

  其次是用心担当,老杜身有重病,胸椎动过大手术,如今年纪也不小了,仍然一心扑在工作上,担当起了养老事业这份苦差事,夏天每天给老人洗一次澡,冬天一周一次,给老人洗脸、洗脚、洗屁股,真的非常不容易。牟桂禄呼吁大家都要关爱老人,因为关爱老人就是关爱我们自己的明天。

  再就是乐于奉献。牟桂禄说,老杜的境界高,这些年我去过不下十次,他举手投足之间流露出来的是对老人的真感情,不是装出来的,装一次两次或许可以,不可能长期装下去。他真的是把工作当成艺术来享受,把生命当成一首歌。大家在各自岗位上,绝不能一味地闷头苦干,也要学会享受工作的艺术和乐趣。

  牟桂禄希望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单位或领域有所推动,让所在单位、所在领域因为有你而变得与众不同。

  要传承文脉,建设精神家园

  来自县文化馆的苏海敏,也是郎庄面塑的传承人。她说郎庄面塑跟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面临传承人老化、难以找到合适的传承人、没有好的经济效益等问题。苏海敏通过研究,创造了独特的防虫方法,还设计出一整套包装,将其定位成艺术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

  发言结束后,牟桂禄问她有什么建议。苏海敏说,希望可以提供一个传习场所,让老艺人现场制作、进行展示。

  牟桂禄当场表示可以考虑在新建的文化馆留出一个地方。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难问题,牟桂禄有自己的思考。他说,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真正的好东西不会消失,传统技艺只有主动适应时代发展,不断进行改革创新,才有传承下去的必要。

  谈到传统文化,牟桂禄说,我们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用文化来涵养我们的子孙后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