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供热公司公开成本回应“热价为何不下调”

2015-10-19 18: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10月19日讯(记者 王传胜)一年一度的供热季就要开始了。今年,煤炭价格降了不少,省内外不少地方下调了供热价格。聊城供热价格为何坚挺不动?对此,供热公司解释,煤炭只是供热成本的一部分,受其他成本费用上涨等因素制约,暂时不能下调供热价格。

  聊城城区供热主要由华能聊城热电和昌润供热公司负责。其中,昌润供热公司有三个热源点,分别是昌润金热电、蓝天电厂和聊城国电,煤价的下降主要是对这3家的运行成本有影响。

  据介绍,在成个供热成本中,热源成本占60%,水、电、换热站等占20%,原材料、除臭剂占5%,财务费用、人工成本占10%,剩余5%为维修费、注水、打压等费用。

  近几年,水、电、人工等费用都不同程度上涨,因此,昌润供热公司的供热成本一直处于倒挂状态。当然,如果供热公司购买三个热源的吉焦价格下降,通过成本核算后,或许供热价格会略微下调。

  2008年,聊城市热价由使用面积改为建筑面积计算,每平方米为20元。也从这一年开始,煤价大幅上涨,各项供热成本逐年上涨,热价和成本开始倒挂。因煤价持续上涨,热电公司亏损额加大,2011年供热价格又上调为建筑面积每平方米23元。由于供暖价格的上调滞后于煤价的上涨,所以近两年煤价虽然降下来了,热电公司累计亏损仍然未完全弥补。加上新管网建设和老旧管网改造费用的增加,供热公司和昌润金热电经营压力仍然十分巨大,因此单从煤炭价格浮动方面来决定热价调整,并不科学。

  2014年,煤价下跌是不争的事实,但政府也及时将电价降低了2.02分/度,根据《山东省供热管理条例》,供暖温度也将原来不低于16度提高到不低于18度,仅此一项每平方米的供暖成本将增加2元,实际上,从昌润供热公司来说,如果只核算供热成本,供热公司仍是亏损的。

  经与昌润金热电专工、供热运行人员、财务人员分析探讨,根据热电、供热的实际经营情况,聊城不下调热价的具体原因如下:

  1、就昌润金热电来说,自2006年煤价开始上涨,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煤价稍有回落,截止2014年底,昌润金热电仍有亏损没有补上。

  2、近些年,昌润金热电在环保投入上加大投资,2007年一期脱硫开始建设,2009年二期脱硫正式投运,总投资将近300万元,上脱硫后,运行费用每年又要增加近100万元。

  3、基于燃煤锅炉的环保要求和热效率考虑,昌润金热电用煤一直选用低硫的优质煤,加上税金、运输等费用,等煤炭到了厂里时,费用基本上翻了一番。

  4、2015年根据环保局要求,昌润金热电又投资1300万建设脱硝装置,为此每年还要产生近60万的运行费用。

  5、昌润供热公司基本每年都要提前和延时供暖,增加近200万的供热成本,再考虑到人工、设备等管理方面费用的上涨,煤价下跌所带来的成本下降也同时抵消。

  6、供热需求是刚性的,弹性很小,而供热行业投资固定成本很大,就昌润供热公司来说,从2013年开始,一是投资4.95亿建设国电管网,二是老管网改造投资将近8千万,三是汽改水工程投资需要1.2亿,如此巨大的投资,在现有热价的基础上,供热公司在以后的15年内将负债经营。每年需还本付息1600万元,供热工程是民生工程,依靠政府确定控制供热价格,但不能按市场化运行。

  7、目前热企经营困难重重,一是近几年房地产不景气,给配套费的收取带来极大困难,二是管网投资过大,每年还本付息压力太,三是管网运行十多年,跑冒滴漏现象非常严重,加之人员工资、材料等费用上涨,造成供热企业举步维艰。

  8、目前,聊城市还未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因为煤热联动的前提是供热成本测算的准确、可靠、合理,以量定价,而聊城普遍热用户还没有实施分户计量,大部分用户仍按供热面积定价收费,这就很难实施煤热价格联动。煤价虽跌,构成供热价格的其他水、电、人、设备维修、软化水处理、铲渣等都在上涨,亏损都是由供热企业担负。

  总的来说,随着环保改造要求的提高,环保治理成本每吉焦上涨了2元左右,同时每吉焦消耗的人工、材料成本也上涨了,因此煤价下跌并不能弥补其他成本的上涨。此外,人工、运输等费用也有所上涨,仅以煤价下跌为由来要求降低热费的呼声尚有些欠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