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2岁老人为爱千里寻光 “我要再看一眼我家老伴”

2018-10-17 10:48:00 来源:  作者:

   

 

  邱田志,82岁,白内障患者。17岁那年,她嫁到宁陕秦岭深山上的一座小山村,在土墙茅屋间,六十多年,一过就是一辈子。而这六十多年的相依相守,成为老伴去世后,她最珍贵的回忆。在养老院的日子,邱奶奶最大的期望就是有一天能回山里,去老伴儿的坟头说说话。但这个愿望,却因双目失明而显得遥遥无期。(编辑/徐松《中国人的一天》第3214期) 

 

  视频:邱奶奶与老伴的深山爱情故事 

 

  邱奶奶一生没有孕育儿女。两年前,老伴儿去世后,外甥娘俩便是她最亲的亲人了。外甥还记得那一天:舅妈一个人慌慌张张地跑到我们家来喊帮忙,她见到我妈就哭了,说舅舅去世了。我们跟着上了山,把舅舅葬在了老房子后头。深山里老人无人照顾,外甥决定将邱奶奶送到养老院去。我们劝了她好多次,她都不肯,一直说要守着老房子和老头子的坟。后来村里做了工作,终于哄着她下了山。图为邱奶奶深山中原住所。 

 

  养老院有人照顾,设施好,邱奶奶却仍惦记着山中生活的点滴。一年前,邱奶奶的眼睛就逐渐看不见了。她随身带着老伴唯一的照片,时时捧在手中,却再也看不清。那时候她觉得,这辈子都再也回不到大山了,再也不能看一眼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 

 

  邱奶奶没想到的是,自己的人生还能迎来新的机会。今年5月,她成为碧桂园参与的光明扶贫工程首批扶助的贫困白内障患者之一,将获得治疗白内障的免费手术机会。据了解,20183月,由碧桂园捐资一亿元、国务院扶贫办实施的国务院扶贫办光明扶贫工程白内障复明项目在陕西宁陕全面启动。也就是说,患白内障的贫困老人,自己不用花一分钱,就能重新获得光明。图为在志愿者和医生的帮助下,邱奶奶平生第一次进医院,第一次住院接受全面检查,第一次动手术。 

 

  面对这许许多多的人生第一次,这位82岁、目不识丁的老人克服了很多恐惧和惊慌。抽血化验时她会害怕,在各种仪器前心里无比忐忑,动手术前她更像个孩子,问了医生和护士好多次究竟痛不痛……而支撑她坚持下去的,是要回家看看的心愿。 

 

  成功完成手术后,医院还安排邱奶奶留院观察了将近两周。在医生为邱奶奶拆掉眼睛上纱布的一瞬间,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恰好溜进病房。眼前的一切从模糊到清晰,从黑暗到光明……兴奋得一夜都没怎么合眼的邱奶奶迫不及待地出了院。这一天正是老头子的祭日,老俩口阴阳相隔已足足730个日夜。再见光明的她终于可以重回日思夜想的大山,再看一眼住了一辈子的老房子,再到老头子的坟头上一柱香了。 

 

  出发前最后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给老伴做一碗手擀面。当天很早邱奶奶就亲自和面、擀面、切丝、煮水、下面、煎蛋……这是一碗做了数十年的面,是一份相守一辈子的陪伴。 

 

  走了几十年的山路,如今由三位碧桂园的志愿者背着邱奶奶走过。 

 

  相隔七百多个日夜,邱奶奶终于回到了她朝思暮想的家。当年的土坯老房,历经风吹雨打屋顶已塌了,但家里的摆设仍保持着当初离开时候的样子。 

 

  这一排收音机,是老俩口相伴生活的甜蜜信物。山里没有电,更没有电视,他们买来收音机,听听广播音乐就是日常生活里最大的乐趣了。邱奶奶的外甥不无羡慕地说:经常见他们坐在一起听,还一起唱。有时候跟着收音机唱文明歌,有时候也唱唱我们这儿的山歌,每次都让我听得入了迷。收音机听坏了一个再买一个新的,旧的也不扔,几十年下来,老房子里一排收音机。 

 

  在老伴坟前,邱奶奶轻声细语诉说着这两年自己的经历。老头子,我回来看你了。政府照顾我去住养老院,可去年我的眼睛看不见了,没办法过来看你。今年多亏这些好心人,我眼睛又能看得到了。穿越了病痛与思念,这碗浓缩了邱奶奶朴素而深切的爱的手擀面,如今,终于安稳地摆到了老伴的坟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