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两年除涝超过去10年总和

2015-10-28 2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10月28日讯(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梁国坡 范艳红)28日上午,聊城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栾居军到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栾居军介绍,聊城水利部门于2013年冬启动实施了"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会战", 在前两个年度的"三年会战"中,全市共新增、改善除涝面积470万亩,是过去10年的总和。

  栾居军说,2013年7月16日、8月9日两场大雨,造成全市农田受灾面积100多万亩,绝产面积接近60万亩,这也暴露了聊城的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欠账太多。为此,聊城市委、市政府及时决策,启动实施了"全市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年会战",市财政每年拿出1000万元,各县市区安排相应的配套资金,重点疏通田间沟渠和强化河道治理。

  三年会战分市级、县级工程。市级工程主要是对徒骇河、马颊河涵闸进行维修加固、改造或改建,对淤积严重的河段进行清淤开卡,对险工险段堤防、道路进行治理、硬化。县级工程主要是治理县、乡、村级的重点涝洼区域和淤积严重的排涝沟渠,对影响行洪排涝的渠段进行清淤开卡,打通"竹节沟"、"断头沟",疏通田间最后"一公里",恢复完善田间排涝系统。目前,前两年度战役已经结束,第三年度的会战已经开始,预计在2016年1月底完工。

  在前两个年度的"三年会战"中,全市共治理沟渠4369条,治理长度5705公里,完成土方4327万立方米。经过两年的治理,一大批长年淤积堵塞的沟渠得到彻底清挖,重点涝洼区域打通了排水出路,全市共新增、改善除涝面积470万亩,是过去10年的总和,相当于全市耕地面积的60%,这些经过治理的地区已形成了"地通沟、沟通渠、渠通河"的农田灌溉水系。

  栾居军表示,由于历史欠账太多,聊城的灌排体系依然不够完善,还存在部分"断头沟、竹节沟",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因此,接下来必须继续打好"三年会战"第三战役,进一步健全完善"旱能浇、涝能排"灌排体系,实现"地通沟、沟通渠、渠通河"、"大雨不成灾,小雨不减产"的任务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和农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水利保障。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贾志丽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