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创建交通安全管理样板市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6-02-03 12: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2月3日讯(记者 王传胜 通讯员 梁国坡 范艳红)2月3日,聊城市交巡警支队党委委员、副支队长王小伟做客市长公开电话受理中心接听市民来电并回答记者提问。

  王小伟介绍,我市去年启动了交通安全管理样板市创建工作,这项工作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要民生工程,市党政领导多次作出批示、现场办公。2015年以来,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作风引领、团结实干、依法履职、密切协作,扎扎实实推进交通安全管理样板市创建工作,特别是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的作用,全警全力开展对生命安全负责、向交通事故宣战行动,强力推进交通安全管理样板市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建设体系初步形成。通过一年来的工作实践,初步形成了“构建一二三六体系,打造路畅人安聊城”的创建体系。“一”,即一个目标:实现交通事故总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防控、较大以上事故明显减少。“二”,即两项机制:健全“主体在县、管理在乡、延伸到村”的交通安全管理机制,健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和市大督查落实委员会跟踪督导考核机制。“三”,即三大重点:管好人、控好车、治好路。“六”,即“六化”措施:基础设施规范化、安全防控智能化、源头监管动态化、综合执法常态化、宣传引导制度化、分类教育精细化。

  二是治理能力明显增强。2015年全市交通事故死亡同比减少82人、下降9.33%;查处交通违法139万多起,行政拘留720人,对5159名严重违法驾驶人一次记满12分,终生禁驾118人,公开曝光交通事故174起;摸排列管“七类重点车辆”10.7万辆,把5781名酒驾、一次记满12分等5类高危驾驶人纳入派出所重点列管;深入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完成四环路46.7公里中央隔离护栏建设,各县(市、区)均建成1条国省、2条县乡道样板路;累计建成监控卡口132处、区间测速系统34处。

  三是管理创新加快推进。在全省首次将交通安全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一票否决”考核;冠县经验落地推开,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实现常态化;大力推广平安校车“东阿模式”,全市11个县(市、区)均成立校车公司,已配设专用校车(277)部,初步形成了“以县为主、公司运营,校企共管、部门监管”的集约化运营管理机制。

  从总体上看,我市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但全市交通事故仍然高发,特别是2015年还发生了多起较大交通事故,交通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交通安全形势严峻性和事故预防工作长期性的基本局面依然没有改变,需要我们全市各界各部门继续深化创建工作,加大综合治理力度,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群众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