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师妈妈”赵会娜:汇聚点滴爱心 温暖特教孩子

2018-12-20 14:3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袁志威 程洽洽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袁志威 程洽洽

  在冠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教室内,大众网记者发现每面墙上都张贴着孩子们自己的绘画作品。

  大学音乐专业毕业后考入城区小学任教,2006年转入特殊教育学校至今,一干就是12年。12年中,她在特教的岗位上汇聚点滴爱心,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之为“老师妈妈”。这中间虽有甘苦,但收获的感动、实现的价值让她无怨无悔。她就是冠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赵会娜,一位在特殊教育岗位上默默耕耘了12年的执着坚守者。

  孩子取得进步,就是自己的最大成就

  赵会娜大学音乐专业毕业后考入城区小学任教,2006年转入特殊教育学校至今,一干就是12年。

  赵会娜回忆道,当时班里有个叫崔则刚的孩子,不仅聋哑,视力还很差,学习的时候只有把书本贴到脸上,才能读书写字。了解情况后,自己就对他进行脸贴脸的教,有时甚至嘴贴嘴教。记得有一次这一幕恰好被孩子的母亲见到,“我回头发现那位母亲的眼里已满含泪水。”赵会娜说,看到孩子母亲的反应心里瞬间感觉暖暖的,类似这样的事在特校时有发生。

  课间,赵会娜正在用手语对学生上课时存在的问题进行讲解。

  同事告诉记者,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赵老师也从来不戴“有色眼镜”看孩子,总是尊重他们的兴趣爱好,与他们平等交流。

  对于聋哑孩子来说,发音是不可逾越的障碍,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赵老师自己摸索出“一看、二摸、三仿”的教学方法,因效果显著被全校推广。“每次看到孩子们取得一点进步时,自己心中就充满了成就感。”

  赵会娜说,这些孩子虽有缺陷,其实他们也很聪明,今年6月,自己教过的一名学生通过努力考上了郑州的一所大学,所以说特殊孩子也可以拥有出彩的人生。“特教这一行可能无法让每个孩子都出彩,但我会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树立正确价值观,力争以后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付出更多耐心细心,当好特教孩子“老师妈妈”

  由于身体缺陷,特校孩子心理也往往比较敏感。赵会娜说,有时学习内容弄不懂,部分孩子就会猛摔课本走出教室。哭闹、随地大小便甚至打架等突发状况,更是随时会发生。“特校老师都是高级保姆。”这句话是赵会娜在书上看到的,如今她感触颇深。

  2008年3月,赵会娜组织学生开展课外活动,后来发现少了一个聋哑孩子。由于无法说话,寻找起来相当困难,最后在厕所找到时,孩子已满脸鼻涕眼泪,更不知道在厕所里蹲了有多长时间,加上孩子便秘又无法表达,小脸被憋得通红。

  “当时看到这种情况后也没考虑太多,直接用手帮孩子把又干又硬的大便一块块抠了出来。”赵会娜说,后来孩子用手势表示感谢的时候,自己内心百感交集。慢慢越来越多的孩子开始理解老师,并学着主动帮她分担一些事情。

  在特校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话:学生拉尿的裤子,赵老师洗;学生弄破的衣服,赵老师缝;女孩子生理期没有卫生巾,赵老师买;有学生上厕所没带手纸,赵老师送……也正因如此,孩子们都亲切的称她为“老师妈妈”。对于该称谓,赵会娜微笑地告诉记者,孩子本身存在缺陷,这就需要教师在平时付出更多的耐心与细心。

  特教路上虽有艰辛,但值得为此付出全部心血

  临近采访结束,赵会娜笑着对记者说,“说实话,一路走来若说不难是假的,自己不是‘科班出身’,起初对于如何教好这些特殊孩子也是感到手足无措,既要学习如何做一名教师,又要学习如何教好学生”。赵会娜告诉记者,只能是白天课间查资料、学手语,晚上回家上网了解残障儿童的特点,然后再对症施教,虽有艰辛但却值得为此付出全部心血。

  为了能够更好的与学生进行沟通与交流,赵会娜一有时间就会自学手语教程。

  十几年来,赵会娜始终秉持初心,在课堂上做孩子们的老师,课外做他们的朋友,生活中做他们的慈母,引导他们学习知识,进行生活自理训练和体能康复训练。“每当孩子们有了进步,幸福感便油然而生”。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赵会娜带领孩子们跳的舞蹈《小孔雀》,在冠县首届舞蹈大赛中获优秀奖,编排的舞蹈《梦中的额吉》获山东省残疾人艺术汇演铜奖。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先后被评为冠县优秀青年工作者、冠县优秀教师、冠县十佳师德标兵;她的课件作品也多次获得市、县级奖项和荣誉。

  赵会娜告诉记者,在这个岗位上,可能一生也无法培养出多有出息的学生,但点点滴滴的爱却能让这些特殊孩子倍感温暖,能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当好孩子人生路上的引路人,这就足够了。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