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81226150042.png'

聊城小伙儿秦一杰:一个特种兵的公益青春

2018-12-26 14: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秦一杰率团队前往大凉山救援

秦一杰在同志愿者交流

  秦一杰曾在海军特种部队服役5年,精明干练,举手投足之间,有军人的英气,机敏而内敛,满满的自信。这个“80后”的聊城小伙儿,热心公益,胸怀天下,四川雅安地震、云地鲁甸地震等自然灾害现场都曾留下他的身影,他用无私大爱背起了青春的行囊。

  开启公益之路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地震,举国皆悲。当时,20岁的秦一杰正在海军特种部队服役。一听到这个消息,他就很想去灾区救援,但客观条件不允许,他就产生了退伍后组建专业救援队伍的想法。2011年退伍后,他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但一直没有放弃原来的梦想。2012年底,他成功组建了中国特战救援队,在泰安建立了培训基地。秦一杰告诉记者,特战救援队的成员大部分为退役军人,一部分骨干队员是退役特种兵,大多数队员年龄在25至30岁之间。培训基地是救援队的总部,救援训练、理论知识、模拟救援就在基地内培训完成。

  对于成立救援队、投身公益事业的缘由,秦一杰说他的家庭熏陶也是原因之一。他的爷爷是个热心肠,经常帮助别人,年轻时通过各种方式救过不少人,退休后自学法律,免费帮人打官司。正是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一颗大爱的种子在秦一杰的心里生根发芽。

  秦一杰说,成立特战救援队后,他们参加了雅安地震、鲁甸地震等多次大型自然灾害的救援与数十次地区局域性个人救援,多次组织队员到地方敬老院举办公益活动。他们和当地的政府、公益组织取得了联系,经常开展局域救援。比如,有的旅友到山区探险受困,他们接到通知,就会立即赶去。在特战部队,他们经常进行跳伞、特技、反筑等高强度的训练,在部队中锻炼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以及在险恶环境中的生存技能,在紧急救援时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短短4年的时间,中国特战救援队队伍发展壮大,已经在北京、济南、聊城、临清、泰安、烟台、青岛等地成立了6个分队。每个分队有50名左右的队员,包含20名特战队员和30名志愿者,分别负责抢险救灾和爱心救助。

  瞒着家人去灾区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当天上午,秦一杰正在休息,一个战友打电话过来,告诉了他四川雅安发生地震的消息。放下电话,秦一杰的第一个念头就是带着特战队员们去雅安开展志愿服务。

  秦一杰赶忙从北京坐上了去济南的列车,上火车后,秦一杰与在聊城的战友付帮亭取得了联系。为赶时间,从济南下火车后,秦一杰立即又坐上出租车直奔聊城。回到家里,他告诉父母他要出门旅游,就离开了家。与此同时,其他的特战队员也正在集结,队员们和一部分志愿者共50人一起去了雅安。

  秦一杰说,当时雅安已聚集了大批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因为人太多,志愿者晚上就睡在大街上。他们到的当天晚上下起了暴雨,路边一家店铺的老板把店面腾出来,让他们住了进去。第二天,志愿者们采购了一些药品去芦山县城。因为道路损毁严重,机动车不能通过的地方,志愿者只能徒步前行。从芦山到双石镇,只有一条山路,在经过一个被当地人叫做“一线天”的山路时,抬头望上去,山间只是一条线,而山体随时会滑坡,他们冒着生命危险一路狂奔快速通过。

  到达双石镇后,他们决定先去受灾严重的石宝乡救援。山路被巨石堵住,志愿者只能徒步前行。山路很窄,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山沟。为了安全运送救灾物资,他们搭建了一座临时木桥。就这样,他们每天给灾民们运送救灾物资,很多人脚上磨出了血泡,但都在咬牙坚持。

  秦一杰说,他们在雅安待了12天,一直很忙碌,连洗澡的时间也没有。那些天虽然很累,但当看到灾民打出“谢谢你们”的牌子时,看到一个小姑娘满怀感激送上一碗水时,觉得是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两次走进大凉山

  和地震救援相比,去2000公里外的四川大凉山运送爱心物资,让他感受到了更大的震憾。

  2015年6月份,特战救援队队员王洪强看到一篇旅游日记,知道了在大凉山深处,有一个叫马依村的极度贫困的小村庄。随后,他联系了聊城另外两个公益组织——蓝天救援队和爱心驿站,3家爱心组织负责人一拍即合,决定为马依村运送物资。爱心驿站整理了3000余件爱心衣物,蓝天救援队派出专业人员陪同。9月10日12时,爱心行动正式启动,一行9人携带爱心衣物及其他物资,向着四川省彝族自治州美姑县马依村出发。

  秦一杰说,他是1号车主驾,一路上遇到了多次意想不到的险情。其中在13日凌晨2时,队伍行驶在前往越西县的路上。路上有一个C形弯道,左侧是崖体,右侧是百米深的悬崖。在一段坡度约30度的泥路上,他的1号车在冲刺到一半时突然熄火,拉住手刹后,车辆还是不断后滑,眼看还有几米的距离车辆就要滑到山下。情况十分危急,秦一杰让队员孙金龙下车,可副驾驶车门却无法打开。孙金龙只能从玻璃窗口跳下,并迅速在路边找到了石块挡在车轮后,终于让车停了下来,车队也有惊无险地通过。

  从马依村回来后,秦一杰决定再多筹措一些物资,再去一次。2015年10月,特战救援队和孔繁森同志纪念馆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建立长期爱心合作共建关系,搭建爱心物资共建平台。当募集爱心物资的消息传出后,不到一周的时间,他们收到了聊城以及全国各地捐赠的过冬衣物近4万件,个人和团体捐款8275元。孔繁森同志纪念馆工作人员和聊城大学志愿者、社会义工40余人用了3天时间对衣物进行登记、分类、装箱。11月25日, 17名特战队员和志愿者从聊城出发,经过6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将爱心物资送到了马依村。

  秦一杰说,中国特战救援队是一个纯公益的组织,这些年来,大部分的资金都由他的培训基地承担,到目前已经投入了四五十万元,经济压力也很大。最近,秦一杰正在聊城古城区装修房子,他准备开一家酒吧,还要成立一家文化传媒公司,以缓解当前经济压力。

  秦一杰告诉记者,尽管有压力,公益事业也要一步步做下去,去帮助更多的人。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