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魏东芳:笑对生活苦难,50余年辛劳撑起整个家

2018-12-17 09:1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 作者:

  阳谷七旬老人魏东芳50余年来对亲人不离不弃,用行动演绎着自立自强、尊老爱幼的不平凡真情。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赵志鹏 刘哲忠

  在母亲和婆婆眼里,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和儿媳;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勤劳贤惠的妻子;在儿女眼里,她是一个善良智慧的母亲。婆婆、母亲、丈夫、哥哥和儿子患病的50余年间,她不离不弃,用自己的善行演绎着勤俭持家、自立自强、尊老爱幼的不平凡真情。她,就是阳谷县寿张镇吕街村村民魏东芳。

  十二年前,娘家唯一的哥哥突发脑溢血瘫痪后,魏东芳将他接到身边悉心照料。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20多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母亲、患病丈夫

  1962年,魏东芳嫁到吕街村,在帮助婆家哥哥、弟弟和妹妹成家后,魏东芳的母亲和婆婆却同时病倒,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方便照顾两位老人,她将母亲也接到身边。

  由于两位母亲病重,行动不便,老人饮食起居全靠魏东芳一个人照料。饮食上,为了使饭菜更可口,魏东芳会特地把饭做的软一些,菜汤中多放一些香油。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晴天给老人洗衣晒被,雨天为老人遮风挡雨,夏天为老人开窗透风,冬天为老人生炉取暖……。不管多苦多累,护理老人是她每天必做的家务。这一坚持便是20多年,直至两位老人相继去世。

  然而生活总有不幸,在魏东芳近50岁时,丈夫又检查出食道癌晚期。这一噩耗,让魏东芳感觉家庭的天又要塌下来了。可难过之后,“一定要把丈夫照顾好,家里需要我这个顶梁柱”的信念又支撑着魏东芳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病痛的折磨使丈夫脾气变的古怪,往往一不顺心便责骂魏东芳。每当这时魏东芳就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落泪,然后再回去笑脸相迎。邻里问她有无怨言,她却说:“做人做事要讲良心,我不会放弃的,再难都要坚持”。

  大儿子三个月大时,因感冒发烧患上脑膜炎。如今五十多岁了,依然离不开魏东芳的照料。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不离不弃脑瘫儿子,直言对孩子亏欠太多

  聊起50多岁的大儿子,魏东芳有些激动。“我自己的时间不多了,要是有一天,我走了,儿子怎么办?”此时的魏东芳眼里泛出了泪光。

  魏东芳说,大儿子三个月时因感冒发烧,家里没钱医治,患上脑膜炎,尽管50多岁了,但生活却无法自理,经常因为不知道回家的路而走失,所以魏东芳只能寸步不离的跟着他,生怕儿子出半点差错。

  魏东芳回忆,有一次,因为自己要去地里忙农活,便把孩子关在了家里。可等回家后,孩子却找不到了,亲朋好友帮着找遍了附近的村庄,也不见踪影。有人曾劝她,放弃寻找。可魏东芳说,孩子虽不“健全”,可他也是一条生命啊,无论如何都要把儿子找回来,自己亏欠他太多。

  命运并未停止对这个家庭的施难。12年前,娘家唯一的哥哥突发脑溢血又瘫痪了。由于哥哥一直未婚,家里无人照料,魏东芳不顾他人反对,又把哥哥接到身边照顾。喂饭、洗脸、梳头、擦背、剪指甲、换衣服……一直到现在。对于这些,魏东芳从无怨言。

  魏东芳老人曾获得“山东省道德模范”、“第五届聊城市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2017年度聊城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等称号。大众网记者 赵志鹏 摄

  笑对生活苦难,将孝老爱亲美德代代传承

  苦难没有压垮魏东芳,反而让她愈发坚强。在她的细心操持下,一家人相处融洽,日子过得井然有序。身教胜于言教,在魏东芳的影响下,三个女儿对待各自家庭的老人、孩子同样关爱备至。

  “孝顺父母不仅是为人子女应尽的责任,也是教育后代的重要方式,只有自己亲历亲为,才能做好孩子们的榜样”。这是魏东芳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谈及生活中经历的种种坎坷,魏东芳也只是微微一笑,她说,过去的都过去了,感谢那些苦难,操劳这些年自己无怨无悔。

  如今,74岁的魏东芳,仍然起早贪黑干农活,农闲时打点零工,补贴家用。她说:“趁着我还有力气、还能走动,多为孩子们减轻点负担,让她们没有后顾之忧。”50多年辛劳撑起一个家,闪烁在她身上的,不仅只有善行义举,还有最朴实的人性之美。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