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救火英雄梁佃军:爱,让他的脚步更坚定

2018-12-26 14: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获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在获得2017年“全国最美家庭”的聊城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大队长梁佃军家里,他们夫妻恩爱、相濡以沫;他们尊老爱幼、勤俭持家;他们敬业爱国、积极进取,用爱诠释了和谐、朴实的家风。

  他是救火“神勇哥”

  梁佃军是一名消防员,也是大家熟识的救火英雄。在“中国好人”榜上,他的介绍是“‘80后’消防‘神勇哥’冲在最前线,七进火场救出五人”。

  作为一名消防员,每一场激烈的灭火战斗,梁佃军都冲在最前面;每一次抢险救援,他都挺身而出,不畏牺牲。入伍以来,梁佃军先后参与灭火救援战斗2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50多人。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6次,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山东省拥政爱民模范”,荣获“山东省十大凡人善举奖”“齐鲁最美警察”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李伟同志专门作出“表扬梁佃军同志事迹,并号召全国消防队员向他学习”的重要批示。

  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梁佃军的妻子明秋为家庭默默地付出和支持。由于长期忙于工作,梁佃军没时间照顾父母,没时间陪伴妻子、儿子。“他没有时间回家,我就抽空去看他。”妻子明秋给予了丈夫最大的支持和理解。结婚以来,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结婚时许下的“嫁给你,就支持你的军旅事业”的诺言,她也多次获得省级“好警嫂”表彰。

梁佃军火场救人

  硬汉背后有柔情

  选择了消防这份事业,和其他消防家庭一样,梁佃军和妻子也过着聚少离多的日子。虽然单位离家很近,但梁佃军只能周末抽出时间回家,明秋从没有一句怨言。妻子的付出,梁佃军看到眼里、记在心里。只要休班在家,梁佃军就会接过所有的家务活,全心全意地为家庭付出。梁佃军为妻子过一个生日,都能让妻子感动得泪流满面。明秋说:“丈夫能救助更多人,能平安归来,我就没有过多的奢求了。”

  梁佃军的踏实与努力,妻子的理解与包容,让本来寥寥可数的见面日子变得弥足珍贵,也让两个人的心拉得更近。

  从成家那天起,梁佃军和明秋夫妇二人就怀着感恩之心,对双方老人极尽孝道。

  由于梁佃军平时工作忙,随时可能出警,周末还要经常值班,明秋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主动挑起照顾整个家庭的重担。2013年,明秋的婆婆骨折住院,明秋既要照顾孩子,又要照顾老人,上午收拾完家务,跑医院;中午做好饭,跑医院;晚上煲好汤,再跑医院……婆婆出院后,明秋依然经常给婆婆洗脚按摩。正是这种默默的付出,凝聚着整个家庭。

  以身作则传递好家风

  梁佃军和明秋成家时,梁佃军奶奶已有90岁高龄,明秋婆婆对老人照顾特别周到,家里有活也总是抢着干,有好吃的最后吃。这一切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明秋,在明秋的眼里,婆婆就是她的榜样。因此,梁佃军和明秋努力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勤俭节约、诚实诚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

  在队里训练时,梁佃军总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每个训练项目、每个动作要领,他总是耐心细致地分解体会,活学活用后手把手操作示范,确保每名战士都熟练掌握。不懈的努力换来了累累硕果,自梁佃军担任主官以来,特勤中队连续6次支队练兵比武竞赛均取得第一名,在2015年春季运动会中,梁佃军带领特勤中队官兵以高于第二名80多分的巨大优势勇夺冠军……这些经历,也成了梁佃军教育孩子的素材,连三岁半的儿子都记住了他的座右铭:“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在他们的教育带动下,孩子明事理、辨是非,在日常生活中知道关心老人,会把洗好的水果先拿给长辈们吃,做起事来就要做到最好,有一股梁佃军身上的犟劲儿。

  或许拥有一个家庭不是难事,但是能经营好一个家庭就需要双方共同创造和付出。梁佃军和明秋用爱与责任用心经营这个普通的家庭,用奉献与付出诠释了消防军人家庭“最美”的含义,相信经历过岁月的洗礼和风霜的磨砺后,他们的生活定会更加幸福、美满!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