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黄月冬:古道热肠!捐资助学让寒门重燃希望

2018-12-14 14:06: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黄月冬个人工作照

  黄月冬和同事赴冠县敬老院开展公益活动

  大众网聊城-海报新闻记者 李长振

  她古道热肠,扶危济困,10余年时间,默默捐资助学,让寒门重燃希望,学子圆梦大学路;她真诚待人,用言行成风化人,用爱心温暖身边同事,带领团队屡获殊荣;她乐于助人、无私奉献的感人举动为子女树立了榜样,让爱心在家庭中接力。她就是2018全省善行义举四德榜先模人物候选人,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科主任科员的黄月冬。

  古道热肠,捐资助学让寒门重燃希望

  2008年,聊城市东昌府区侯营镇一对孪生兄弟双双被名校录取,哥哥考取了中国科技大学,弟弟被山东大学医学院录取,即将迎来七年本硕连读的求学之路。

  为了让孩子们圆大学梦,父母将家里值钱的东西都变卖了,除学费外,能够给两兄弟的每人每月仅有200元。原本就贫寒的家庭,由此生活变的更加拮据。黄月冬从朋友处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拿出4000元用来帮助他们求学。从那一年起,每年开学季4000元的资助成为了延续七年的惯例。

  寒来暑往,黄月冬时刻牵挂着两兄弟的生活,提前给哥俩买好毛衣、衬衣和外套,寄到学校,7年间从无间断。

  2015年,弟弟从山东大学毕业,成为聊城市人民医院一名医生。然而,刚刚走出校门的他月工资不足2000元,在医院周边每月动辄上千元的房租面前,住宿成了大难题。得知这一消息后,黄月冬把自己医院附近的学区房腾给了他,还给了他2000元“安家费”,帮弟弟站稳了脚跟。

  因学术研究需要,哥哥听取导师意见延迟毕业一年,可这样一来助学贷款就无法按期归还,信用记录将因此受到影响。黄月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又为哥哥凑齐了24000元助他还清贷款。“这俩孩子的人生才刚刚起步,不能为了生活耽误了工作,更不能留下信用污点。”黄月冬说。

  以言行成风化人,带领团队屡获殊荣

  黄月冬在生活上,对待同事总是体贴入微,用每一个细小的举动感染者身边的每一个人。工作中,她始终坚守着对事业的那份执着和热爱,不挑不拣,以身作则。

  部门每次开展竞赛集训,她总不忘自掏腰包准备下芦荟胶、风油精等各种“小东西”,让同事心无旁骛、专心备赛。

  2011年起,先后有5位同事交流至支行任职,他们常去快餐店就餐。为了让同事们吃的干净放心,黄月冬托人捎去亲自买来的特百惠餐盒,劝同事少用一次性餐具,这样才吃得放心。这些充满温情的举动成了跟她共事多年的同事们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我曾在国库科同黄科长共事多年。在工作上,她总是处处带头,而且态度温和,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大伙儿跟着她干很舒心。生活上她就像大姐一样,特别热心,谁家有个老人生病,红白喜事,她总是跑前跑后,帮着操持。”人行聊城市中心支行办公室主任苏子顺对大众网记者说。

  苏子顺说,正是在黄月冬的带领下,当时的部门十分团结,并且个个士气高涨,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为人行聊城中心支行培养了众多的业务标兵,团队屡获殊荣。黄月冬个人也多次获得总行国库系统先进工作者、分行级先进女职工、聊城中支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潜移默化树起良好家风,让爱心在家庭接力

  生活中的黄月冬勤俭持家、孝老爱亲,于潜移默化中树立起真诚待人、与人为善的良好家风。

  2017年3月初,黄月冬女儿彦彦的室友小王被确诊患上了恶性肿瘤。在香港进行手术治疗的前后20天里,彦彦衣不解带,一直陪护在室友身边,帮她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术后化疗期间,小王体质虚弱,黄月冬与爱人一道联系朋友,前后花费近2万元,购买多种补品托人送给小王。8个月过去,病情恢复良好的小王发来了照片让彦彦妈妈放心。

  感恩节那天,小王的母亲马女士在微信里说道:“感谢你在我最困难,最无助,最绝望的时候给予我们全家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支持,让女儿和我们度过了那段最黑暗的日子,你的爱心让我们全家铭记于心,感恩一生。”

初审编辑:孙海燕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