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临清如果不喝汤等于白来

2015-08-28 09:47: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王传胜 杨淑君 凌文秀

  临清天桥王家的烧饼夹肉是临清人的“汉堡包”。

  临清汤。

  文/片 本报记者 王传胜 杨淑君 凌文秀                             

  清晨,古朴秀丽的临清小城,在冉冉升起的红日和袅袅炊烟中苏醒。雄姿伟岸、镇守古老运河的舍利宝塔和在晨曦中抹上一层金辉的清真古寺,都使临清大地增添了几分好古厚重之感。

  星罗棋布的小吃摊点,散发出馥郁馨香,诱惑着南来北往的食客。古往今来,会通河流经临清,南甜北咸、东辣西酸的各种风味小吃在这里汇集融合。

  吃托板豆腐,喝一碗豆沫

  天刚微微亮,天桥上,王立柱和妻子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这一天,他们准备了20多斤熟牛肉,用来夹烧饼。忙碌了大半夜的他们有些睡眼惺忪,可是为了迎接新一天的客人,随着手中做出的一个个烧饼,片刻间,仿佛又有了十二分的精神。“烧饼夹肉”这是临清人的“汉堡包”。

  每天清晨,当那颤微微的豆腐挑子刚放下,过往行人便围拢上去,只见卖主把那水汪汪、嫩生生、白皙皙、热腾腾的水豆腐,放在一块八九寸长的木板上,用刀打成骨牌大小,那豆腐不加任何佐料,闻上去豆香扑鼻,吃起来细嫩可口,而且营养丰富,成为很多“吃家子”早餐之必选。

  这就是临清著名的托板豆腐了。食材选用上等黄豆,经脱皮、水泡后,磨成汁,用布滤出豆浆,倒入锅中烧开,加卤水精心点制而成。

  已退休的徐徕老先生每天早点必喝豆沫,这个习惯已保持了几十年。“临清做豆沫的不少,但大众公园北门的徐家豆沫做得最好,名气最大,一块钱一碗。他们祖孙好几代人都是做这个的。”豆沫选用当年的新小米和白胡椒一道水磨而成,而后加上海带丝、干豆腐条、花生米、嫩菠菜、芝麻等,在大锅里熬熟,香、热、咸、辣适中,喝进嘴里,辣丝丝的,不觉间令人食欲大振。

  做起来要准备一天的什锦面

  “临清有三宝,瓜干、枣脯、千张袄”。这三宝之中,其中两宝就是吃的,瓜干指的的黄瓜干。每年农历七月前后,选购一种瓤少、质嫩名叫“柳条青”的粗直黄瓜,晾干后冬天用温水泡开食用,嫩绿甜翠,别有风味。枣脯,则选用鲁西特产“圆红大枣”和优质白糖作原料,先将枣去核,用糖水浸泡,煮制、烘干、熏硫、分级装盒,远销国内外。

  “到临清人家做客,千万别说想吃面。”临清文广新局局长王兴刚说,临清什锦面,做起来要准备一大天。临清什锦面通称十香面,也就是《金瓶梅》中提到的温面和本地民间小吃捞面。和面时要加鸡蛋、盐,这样手擀面才筋道,特别是用石磨面加工成的面条口感最好。

  十香面名为十样菜,其实,菜料达18种样以上,且随季节变换时令蔬菜。作十香面要求的刀工要好,丝、丁、沫,都是些精细活。主要炒菜有如炒茄丝、炒菜豆角末、煎鸡蛋花等;随炒菜上的小菜有鲜黄爪丝、酱爪末等;佐以小碗调味料如本地香醋、芝麻雪上盐、芝麻酱、蒜泥;还有两个卤,即西红柿鸡蛋卤、肉卤。捞一碗面条,浇上卤和符合自己口感的小菜,在炎热的夏季非常开胃爽口。

  明清时流传下来的吃夜宵传统

  无论春夏秋冬,每当下午下班的人们络绎不绝地来往于大街小巷时,挂有“回回羊肚”木牌的小车便出现在街头巷尾,十字路口。

  小车走到哪里,鲜美的异香就飘散到哪里。人们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尽情享受着羊脸、羊肚、羊肝、羊肥肠、羊肺、羊心、羊蹄的鲜美味道。

  入夜,在临清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见星星点点的灯光,这就是卖夜宵的地摊了。那沸腾的小锅里刚煮好的馄饨,炖的烂熟的羊下水,烤的焦脆甘香的芝麻烧饼,热得烫手一咬一兜油的烫面饺,都散发出诱人的香味。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晚上最流行的要属烧烤、砂锅了。三三两两的食客,点上几个砂锅杂拌,来几盘小菜,喝几口扎啤,凉意沁人心脾,快活逍遥似神仙。

  当地运河文化爱好者刘英顺说,临清人吃夜宵的习惯,是明清繁华时期流传下来的老传统,沿袭至今。

  来临清不喝汤,等于白来一趟

  小笼烧麦,也是临清人最喜爱的面食之一。一笼烧卖30多个,如莲花瓣式排列,在外形上成石榴嘴形。馅有羊肉、牛肉、肉三鲜、素三鲜、蟹肉之分,虽然现在多以羊肉为馅,但不腥不膻,再蘸以陈醋、香油,真是齿颊留香百吃不厌。

  从临清城沿着古运河向东南约10多公里的地方,有个尹家阁村,村里有近百年历史的“聚隆号肉铺”,四代人经营猪尿包肉和下水肉,人称“下凡肉”。在临清街头,时常能看见卖尹阁下凡肉的摊点。下凡肉的制作和用料都很讲究。用肉必须是新鲜猪肉,要求放尽血,剥去皮,肉里无毛渣,皮下无毛根。当热气腾腾的下凡肉出锅时,香味扑鼻。

  “来临清不喝汤,等于白来一趟。”临清汤花样繁多,一汤一味,绝不类同,观之汤清如水,品之初淡而渐浓,乍薄而转厚,留鲜齿颊回味无穷。饮过酒或吃过油水大的菜肴,再喝一碗临清汤,满口腻味一扫而光。

  临清饮食文化汇聚南北风味

  明清时期,临清以其特殊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地位,我国饮食的南甜北咸、东辣西酸,也在这里际会沟通,形成了以鲁菜为基础,融南北大菜的特色。

  在临清任何档次的酒席中,都有几个叫的响过的硬的传统菜肴,如炒腰花、溜肝尖、爆炒双脆、姜丝肉、回锅肉、锅烧鸡子等,这些菜肴营养搭配合理,色香味形具备,经济合算,老少皆宜。

  临清的穆斯林“回民饭菜”是运河沿岸独具特色的名菜肴,是经过几代老厨师的不断创新完善,结合穆斯林广大群众的生活习惯,在遵守教规、教义的基础上逐渐形成普及的。“八大碗”、“九大碗”都属于饭菜。

  随着时代的前进,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习惯的变化,临清的饭店、临清菜也有了很大的变化,在菜肴上也有很大的创新,更加注重营养和色彩的搭配。目前临清烹协正在全力研究“金瓶梅宴”、“钞关宴”、“漕运宴”。

  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炉 工银信息产业问鼎三甲

  基金半年业绩出炉,A股的结构性特征使得部分股票基金再度大放异彩。其中,工银瑞信信息产业股票基金以20.08%的回报,勇夺上半年业绩“探花”。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393只可比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有3只净值涨幅超过20%,工银信息产业名列第三。 

  工银瑞信旗下另一只股票基金工银瑞信金融地产基金业取得了优异的回报,上半年实现了9.94%的回报,居同类基金前十分之一。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基金经理刘天任认为,未来几年可以明确预期的是,政策上一方面将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一方面将逐步通过国企改革和混合所有制的试点来释放制度红利。

  恒指创年内新高 恒生B份额涨幅达15.7%

  国内唯一跟踪恒指的杠杆产品——恒生B份额(交易代码150170)近两日也应声上涨逾4%,截至7月3日,累计涨幅高达15.7%。毋庸置疑的是,凭借杠杆机制放大收益,恒生B份额(交易代码150170)正成为国内投资者博取恒指上涨的首选利器。

  从中长期来看,随着沪港通渐行渐近,恒生指数的投资价值正日益凸显。而添富恒生是国内唯一的恒指分级产品,也将迎来不错的机遇。此外,与沪港通50万的高门槛相比,恒生B份额(交易代码150170)仅需100元就可入场,投资者持有A股股票账户就可像买卖股票一样随时买入,更显亲民风范,是投资者配置港股的绝佳工具。投资者可充分利用“跨时区套利”这一添富恒生B份额独有的套利策略,赚取额外回报。

  中银活期宝七日年化收益率持续“超5”

  截至6月29日,中银活期宝自成立以来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值达5.33%,在同期同类基金中排名第6。中银活期宝基金自2月14日成立以来至6月29日,在有净值披露的133天中,其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天数达123天。海通证券基金数据周报显示,截至6月27日,中银活期宝最近一季的累计收益在同类可比的181只货币基金(A、B份额均计入统计)中跻身前1/10。除了中银活期宝,中银基金旗下短期理财基金表现也十分出色。Wind数据统计,6月26日中银理财21天B/A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高达9.19%和8.90%,位居同期可比所有短期理财基金第1和第2名。就长期表现而言,中银旗下短期理财产品表现依然可圈可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6日,最近一年中银理财60天B获得5.59%的总回报。

  上半年债强股弱 东吴嘉禾逆市领跑

  2014年上半年基金业绩排行榜“出炉”,与去年行情截然相反,债强股弱终成定局。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股票基金、债券基金平均收益分别是-2.58%和5.38%。但即便如此,仍有东吴基金等少数基金公司,股债两市双管齐下,最终实现了股债投资双丰收。尤为一提的是,公司旗下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已经连续13周领涨同类产品,业绩稳定性可圈可点。

  同样来自银河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6月30日,东吴嘉禾优势精选混合基金已经获得6.19%的净值增长率,并连续13周领跑同期可比的43只偏股型混合基金(股票上限为95%);同期,东吴内需增长混合基金也斩获5.05%的净值增长率,位列同期可比的75只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股票上限为80%)前1/3。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