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聊城卫星会议开幕

2015-08-24 17: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24日上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聊城卫星会议开幕。大众网记者 王传胜 摄

  大众网聊城8月24日讯(记者 王传胜)24日上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聊城卫星会议开幕,70余位中外历史专家学者以"运河文化与世界遗产保护利用"为主题进行研讨。聊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宋军继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山东大学纪委副书记、监察处处长杜言敏,聊城大学副校长胡海泉,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熙惟,聊城市政府秘书长马骏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聊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耿涛主持。

  宋军继在致辞中说,京杭大运河在聊城境内绵延近百公里,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资源,聊城有6处遗产点和2段河道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名单。当前,聊城正在借助运河申遗成功这一难得的契机,加强历史遗迹的修复和整合,挖掘和彰显运河丰富的文化内涵,努力实现运河文化的再次繁荣与振兴。

  陈向阳在讲话中说,京杭大运河作为世界上开凿最早、使用最久、空间跨度最大、流域最长的中国大运河,是世界运河史上的里程碑,是中华民族的文化象征之一,更是穿越千年的重要经济发展带、重要文化遗产线路、生态文明廊道,她历经千百年的发展演变,至今仍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深入研讨中国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将有助于推动中国经济发展,提升沿运河城市文化品位,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也会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有益借鉴。

  张熙惟代表与会专家发言。他说,与会历史专家学者将结合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的相关主题,着重研讨中国运河遗产的文化内涵与学术价值等课题,推动加快发展运河沿线文化产业发展,充分展现运河文化的历史内涵和文化魅力,进一步树立运河文化品牌,提升大运河在国内外的关注度和影响力。

  开幕式结束后,八位中外历史专家学者围绕"运河文化与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主题进行主题发言。当天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分成三组,分别围绕"运河文化的内涵与学术价值"、"运河遗产保护、文化景观、文化产业"以及"运河工程、河道变迁"等展开研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