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专家热议京杭大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

2015-08-26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8月25日讯(记者 王传胜)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聊城卫星会议的主题是“运河文化与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在为期两天的会议、考察中,专家学者就大运河申遗成功后如何保护利用展开热议,黄河以北段运河是否应该复航成为焦点之一。

  聊城市文化局原副调研员陈昆麟提出,大运河申遗成功之后,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对大运河的保护与利用要分成两个层次,其一是黄河以北段复航,他是基本赞同的,复航后这段运河就会活起来,复航面临最大的难点是水源问题,再就是穿黄问题,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复航就不难,从目前的技术来看,穿黄问题完全能够解决;其二,如果不复航,就要考虑对各类遗产进行分类保护。

  济宁市港航局、《山东运河航运史》编辑部主任焦振炜说,京杭运河黄河以北段复航一直是运河发展中的最大难点。他认为,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了运河复航的经济实力,也符合沿线人民的需求,理应复航。焦振炜表示,复航不能简单的利用故道,特别是申遗后,新运河的建设只能是另辟蹊径,就像目前仍在通航的运河,大多数也是与古河道是分开的。

  聊城大学运河学研究院讲师、博士郑民德认为,京杭运河山东段复航计划,不但关系到鲁西经济的再次崛起与商业、交通、文化地位的改变,而且对于城镇旅游业的开发、运河遗产的保护、生态环境的改善也具有重要意义。“运河通航需要大量的水源,其蒸发量和下渗量会非常巨大,解决不了水源问题,复航只能是一个梦想。”郑民德说,再就是要处理好黄河与运河的关系、如何防止土地盐碱化,这也是复航的关键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