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建立光岳楼-海源阁历史文化保护区

2015-08-26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传胜

  大众网聊城8月25日讯(记者 王传胜)在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聊城卫星会议上,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的副研究员张生建议,建立光岳楼-海源阁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

  张生说,与南方不同,京杭大运河山东段完整的历史街区已经不多了,只遗存了一些码头、仓库、闸桥、税关、驿站、运河府署,加上幸存的民居会馆,仍然保留着晋派、徽派等南北各异的建筑风格,彰显了运河古镇的特别身份。

  在聊城,事实上形成了光岳楼-海源阁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张生建议在聊城市政府层面上对之进行命名,并申请一定的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继续支持。

  此外,要会聚散落文物。一直以来,散落于乡镇乃至村落的文物损坏损毁的不在少数,对于这些个体文物,除不可移动的楼堂庙宇以外,有相当部分的墓碑、神道碑被弃荒野,无人问津,与其如此,不如征集在一处,或放置入博物馆中,或放入主题历史文化公园。

  张生说,聊城近些年对于城市历史文化主题已经进行了相当的研究和涵盖,对运河、湖水、水城的研究和宣传比较透彻,“江北水城”之口号也深入人心。但在城市历史文化主题和城市精神方面仍需进行提炼和总结,以备进一步的发展之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