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河文化遗产一定要有“真东西”

2015-08-28 09: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宋烜: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

  运河文化遗产一定要有“真东西” 

  临清运河钞关位于临清市城区内运河旁,是明清两代中央政府设于运河督理漕运税收的直属机构,也是目前仅存的一处运河钞关。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清运河钞关对研究当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及城市发展均具重要价值,是研究漕运历史、封建社会经济关系、社会形态的重要实物资料。同时它还是明代万历年间王朝佐反税监斗争的历史见证,也是著名小说《金瓶梅》一书中多次描写的一处重要史迹。

  运河钞关给宋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说,钞关也是他见过的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真实的运河实物资料,这对运河研究和利用具有重要的价值;搞运河保护与利用,首先我们的着重点在于“保护”,无论你花了多少钱耗费了多少人力物力,没有一座老房子,没有一件真东西是不行的,花钱重建的肯定没有原汁原味的更有价值,老百姓也不会认可。所以说真的东西一定要保留,旧的东西可以修复,但不能大规模地推倒重建。

  他认为,研究运河文化就是研究传统文化、水的文化,研究运河文化和研究人类文明息息相关,要保护运河文化,最终目的为更好地利用运河,临清运河文化遗产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保存最完整的。

  他也提到,当然运河是活的东西,管理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从专业角度做好规划,做好长远计划,小的东西要保护,大的格局性的东西要保护。他认为,目前聊城运河遗产的留存还是比较好的,在这方面有深挖提高的空间,力争发展成为精品的运河文化产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