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文化比“学习”文化更重要

2015-08-28 09: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骋:华东政法大学文物艺术品市场与文化产业管理研究中心副主任

  聊城曾是运河沿岸九大商埠之一,漕运发达,百业兴盛,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在马骋看来,和南方相比,山东的运河研究确实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但有一点要说的是,聊城尽管有自己的运河研究院对运河文化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也深入获得了大量的一手资料,但缺少的则是运河研究的“产业化”, 高校作为运河研究的先头军是没错的,但他认为在加强学术研究的同时一定要向“产业化”研究方面靠拢。

  在他看来,目前聊城的机构搭建已经建立,像古城、运河等,也就是大的框架已经初步形成,剩下的就是如何“唱好戏”的问题。

  至于如何“唱好戏”,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拿中国运河文化博物馆举例,他说文物是很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运河文物一定要是真实的,这一点淮北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做的就非常好,它里面就有很多的文物,而不是一些摆设的东西,要让市民或游客走进去就像是走进了真实的历史一样。

  旅游其实是最容易搞的,他说,难的是要想实现“产业化”,那就要把配套的东西搞上去,运河文化“体验”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他说,一些运河沿岸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可以再现,可以复原,建立运河文化产业园,让游客和市民置身其中,在吃喝玩乐中完成运河文化的体验,比那些生硬的图片、文字等有趣得多。

  他建议,面对水系众多的南方地区,江北水城的“水”字并不一定非常占优势,相反作为“聊城”,在“聊”字上可做的文章却很大,聊城从古至今就流传了很多故事,水浒故事、金瓶梅故事等,我们也可以聊运河故事,总之,“聊”就是“聊天”,就是让游客在和本地市民聊天的过程中把城市的符号宣传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乐涛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