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ng'

2017年捐献全血1524.84万毫升,聊城无偿献血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8-06-06 08:5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7年,聊城连续七届被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红十字总会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称号。

  2017年,聊城全市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同比增长11.5%,增幅位居全省领先水平。

  2017年,聊城团体献血同比增长超过160%,创历史最高,成为聊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最美的风景线。

  2017年,“世界献血者日”单日1381人次成功献血,我市连续6年6·14单日献血超1000人。

  2017年,市中心血站共检测血液标本近4万人份,检测结果报告准确率100%。

  2017年,市中心血站参与并获评第三届“聊城市十佳文明服务品牌”荣誉称号,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

  血液无可替代,从无偿献血到临床用血,这其实是一场生命的赛跑。让一袋袋满载爱心的健康血液将一个个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离不开血站人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广大无偿献血者的无私奉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健康聊城建设新篇章”。2017年,聊城市中心血站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立足岗位职责、发挥纽带作用,扩大献血队伍,做好献血服务,推进质量管理,保障临床供血,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扩大献血队伍: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7年捐献全血1524.84万毫升,聊城无偿献血创历史最高水平

  不断扩大稳定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才能更好地保障全市临床供血的需要。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数达39926人次,其中捐献全血为38268人次,共1524.84万毫升,无偿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最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11.5%,居全省领先水平。

  2017年,我市各级党政机关、部队、公益团体、企事业单位、乡村共计80余家组织团体献血达3137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60%,创历史最高。他们虽然来自不同的社会群体,但都是为了共同的爱心公益目标,在一次次的团体献血公益活动中,伸出手臂,用点滴力量点燃生命的希望,以无偿献血浇灌水城文明之花,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号召,成为聊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最美的风景线。

  开辟大型乡镇无偿献血点,乡村无偿献血参与率达历史最高水平。2017年,血站进一步加强乡村无偿献血工作,根据乡镇集市人口集中的特点开辟无偿献血点,巩固农村无偿献血阵地,在15个乡镇建立了无偿献血点,按照每个乡镇集市的日期安排献血车班次,成为我市无偿献血新的增长点。同时,为做好各献血点的服务,市中心血站针对每个乡镇特点,分别建立了“爱心献血微信群”,安排专人进行维护管理,提前通知献血车到达时间,在线解答献血者疑问等,运行以来取得了较好效果。2017年,乡镇献血共计2867人次,同比增长186%。

  开展特色招募,持续扩大机采血小板队伍,先后开展了“母女齐献血,共度母亲节”、“父子同献血,传承好家风”、“八一建军节,老兵献爱心”和“线上升国旗,线下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并联合各公益组织成立机采血小板爱心捐献队伍,建立了“聊城市中心血站机采综合群”。2017年,机采小板献血人次达1600余人次,较2016年增长12.9%。

  强化志愿宣传,大力发挥志愿队伍宣传作用。2017年,我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相继开展了“世界献血者日”健康徒步活动、“心血连城”走进大型社区宣传活动、茌平县七彩年轮团体献血招募等60余次宣传招募活动,累计为13000余人次做了宣传服务,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检测血型3000余人次,有力支持了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发展。

  提升献血服务:文明服务品牌让政府社会更加认可

  2017年捐献全血1524.84万毫升,聊城无偿献血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7年,市中心血站被市文明委授予“十佳服务品牌”荣誉称号,并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这是近年来,市中心血站引入“VI形象识别系统”,实施“2+4标杆服务项目”模式,开展“6S”管理制度等措施,坚持以打造文明服务品牌为目标,以“让献血者满意”为宗旨,努力建成集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志愿公益活动等于一体服务体系的重要成果,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

  围绕加强无偿献血队伍建设和固定献血者队伍保留,市中心血站制定了“六心”服务措施。2017年,为广大无偿献血者提供了针对性的赠送纪念品,开展了春节送春联、端午节送粽子、“6·14”送双份纪念品、七夕送对杯等系列活动,努力为献血者提供“贴心”的献血关怀。抓好献血环境6S现场管理,坚持定期检查,最大限度为献血者提供“舒心”的服务环境,市中心血站还按照献血车更新计划,采购了一辆采血车,进一步改善了献血环境。严格执行献血服务操作程序,制定了献血反应处理应急机制,提供了“放心”的献血服务,让献血者在献血过程获得充分的安全感。采血车安置了便民服务包,张贴了养生知识海报,为献血者提供了“细心”的便民服务。对372名献血者和10家用血单位进行“用心”的满意问询,就收集到的19条建议进行了调整和改进。在血费返还、献血者咨询和医学咨询中,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方针,“耐心”的做好各类解释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一年来,无偿献血返还满意度为100%,献血者满意度为99.5%,较2016年提升1个百分点。

  此外,2017年,市中心血站继续实施环境改造和服务提升工程,利用国家专项资金完成了三楼核酸实验室的建设,按照行业法规规定和业务操作流程要求,完成了对二楼血液成分科和机采室进行了升级改造,统一安装了门禁,全面实施封闭式管理。项目改造升级完成后,区域划分和工作流程更加合理。其中成分科扩大了制备区、热合区、百级净化间和血浆病毒灭活制备区等工作区域,增加了近50平方米的业务使用面积,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机采室改造后环境更加舒适温馨,特别是休息区实现了集休息、阅览和咨询的一体化设置,服务管理更加人性化。

  严把血液质量:标准化建设打造百姓放心血站

  2017年捐献全血1524.84万毫升,聊城无偿献血创历史最高水平

  2017年,市中心血站共检测血液标本39188人份,血型复检正确率100%,检测结果报告准确率100%,保证血液检测过程安全有效。

  市中心血站突出保障临床安全用血为生命线,全面贯彻“一法两规”的各项规定和实施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通过开展持续一个改进、加强三个考核、严把三个关口、做好一个处理,“1331”工作方针,持续加强血站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打造了百姓放心血站,血站质量管理水平步入全省领先行列。

  严把招募安全关口。通过发放献血者招募指南,做好献血前征询、体检,严格按照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对献血者资料进行严格核查,确保从低危人群中采集血液。建立实施献血者献血后回告受理和保密性弃血处理程序,对暂不符合献血条件的进行暂时屏蔽,待符合条件后鼓励再次献血;对具有感染经血液传播疾病,身体健康条件不符,超出法定献血年龄的人群进行淘汰,以保证血液安全。

  严把血液检测关口。按照各类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市中心血站不断推进实验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17年参加国家卫计委临检中心组织的室间质评3次,省血液中心组织的室间质评2次,结果准确率均达100%,连续8年取得满分成绩。省卫生计生委和省疾控中心督导检查组分别采取实地检查和现场样本检测等方式多次对市中心血站实验室检测能力进行了现场考核,均以满分的成绩通过了考核。

  严把血液质量控制关口。市中心血站严格按照《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技术操作规程》要求,利用血液质量检查、工艺卫生检查、关键设备检测、关键物料抽检等质量控制方法,对血液的质量进行全程监控。

  新时代新作为:努力开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

  2017年捐献全血1524.84万毫升,聊城无偿献血创历史最高水平

  “新形势激发新动力,新使命呼唤新作为。”聊城市中心血站站长赵宁表示,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站职工的共同努力,2017年市中心血站圆满完成了全市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保障任务。新的一年,必将更加坚定干事创业信心,以更大的发展视野,更新的发展思维,继续推动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号召,以更好的成绩开创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新局面。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临床用血每年都在增长,季节性缺血也正在加剧。用点滴力量点燃生命的希望,以无偿献血浇灌水城文明之花。新的一年,水城无偿献血呼唤更多社会爱心力量的加入,以无偿献血实际行动走进新时代、共筑中国梦!

  记者 许金松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