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厚植科技创新沃土--聊城市创新驱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8-04-17 10:27:00 来源: 中国聊城政府网 作者:

  “我们拥有橡胶助剂行业唯一的高新研发平台,开发成功了溶剂萃取法M工艺,形成了4项核心关键技术,建成万吨级工业化生产装置,工艺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月30日,阳谷华泰化工副总经理杜孟成告诉记者。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显著成果,为我市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内力”支撑。

  加快改革 落实政策

  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

  近年来,我市连续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见》《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优化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为我市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提供坚实基础。

  我市积极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企税收优惠政策,去年全市94家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享受额度2.72亿元,落实企业的个数和加计扣除的额度分别同比增长370%和186.2%,41家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4.532亿元,均位居全省前列。我市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奖”,对成功转化的优秀科技成果每项奖励10万元。去年我市争取省级以上各类科技经费3000余万元,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平台建设、科技奖励等方式,市级财政拨付企业2000余万元。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缩短企业产品研发进程

  “我们在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上联合清华大学、亿华通等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进行核心技术攻关,突破了制约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可靠性、耐久性及环境适应性等重大科学问题,到2025年可实现年产10000台燃料电池客车及10000台燃料电池物流车的生产规模,实现总产值200亿元以上。”中通客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晨表示。科技创新,与高校院所合作是捷径。我市积极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引进优秀科技成果,缩短企业产品研发进程。近年来,我市组织了与北京、上海、西安、哈尔滨、重庆、南京、武汉等城市有关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活动20余次,与193所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组织20多名两院院士、500余名高校专家教授来聊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500余项,培训技术骨干2000余人次,达成各类合作项目371项。同时,我市积极引进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天津大学和东南大学的技术转移中心聊城分中心成功运营。

  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创新成果持续转化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力。我市鼓励各类企业建立研发平台,培养研发团队、吸纳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等多种措施,实现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经济效益。东阿阿胶在华东理工大学建立上海阿华生物工程研究所,完成了5个生物工程新药的开发,获得3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突破了传统阿胶真伪鉴别的难题;中通客车与科研机构合作,近10年累计获得专利97项,实现了新能源车辆在高寒地区和高热地区的有效运营;祥光铜业旋浮铜冶炼技术纳入国家发布的《铜冶炼行业规范条件》,旋浮铜冶炼技术、粗铜自氧化还原精炼技术和节能高效强化电解平行流技术入选《国家重点节能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目前我市建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省级23家;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5家;省级以上技术创新战略联盟4家,高新技术企业97家,科技创新的持续推进,大力助推了我市新旧动能转换进程,引领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