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聊城:国企加快动能转换不断增强经营活力

2018-05-03 12:05: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胡 欣

  鲁西集团加快落实40万吨/年聚碳酸酯、20万吨/年甲酸等项目建设,打造智慧化工产业园区;中通集团以国家新能源商用车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专用汽车研发及产业化示范项目、百亿绿色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新兴产业加速崛起;东阿阿胶着力打造绿色产业特色小镇样板,提升了阿胶产业的品牌影响力;水务集团、公交集团积极融入市级智慧城市建设,在公益性企业产业智慧化转型方面迈出了新步伐……

  聊城市借助新旧动能转换,围绕全市重大战略布局,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抓好市属国有资本布局调整, 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经营活力和综合竞争力。

  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坚持有进有退,建立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对不符合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国有企业,坚决实施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清理去除“僵尸”企业,为新旧动能转换腾出更大空间。

  大力推动重组整合。着力推动国有企业加大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推动产业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优化配置同类资源,实行专业化运营,提升运行效率。企业加大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力度,转让退出非主业、盈利能力弱的资产,清理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和长期闲置资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

  促进资本合理流动。资本不流动,结构就无法优化。聊城市积极支持企业依法合规通过证券交易、产权交易等资本市场,以市场公允价格处置企业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推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产业链价值链的中高端集中,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集中,努力提高国有资本配置的质量和效率。(记者 胡 欣)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