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系列解读(四)

2018-05-03 11:54: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赵宏磊

  如何畅通转换途径,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如何完善推进机制,强化动能转换支撑?

  “实施规划中对这些问题有着明确的解答。”市发改委副调研员李培荣介绍说:我市将把创新、改革、开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力,强化项目、人才、资金、基础设施、新要素、政府服务六大支撑,确保聊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顺利实施。

  “三大动力”开启新引擎

  “把创新、改革、开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动力,集中各类要素资源,全面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李培荣介绍,实施规划对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行了详细阐述。

  “坚持把创新作为动能转换的第一动力,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统领,不断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强大动力。”规划中明确指出,强化创新驱动的具体措施包括: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规划建设一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型研发机构,到2022年,全市大中型科技企业基本实现研发机构全覆盖;支持九大产业集群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院所合作,每个产业集群引进1-2个高水平配套研发机构;深入推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战略合作,设立校地、校企协作和技术对接网络平台,合作建设中试基地,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支持骨干龙头企业牵头建设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大力培育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金服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支持建设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创业基地,加快发展众创空间,完善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普惠性政策。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才能加快破除制约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市将加强公共资源交易综合监管,实现市县两级电子交易系统对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完善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放宽民营经济市场准入,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加快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和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健全要素市场配置机制,促进知识、技术、信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合理流动、有效集聚。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健全用水、用电、用气阶梯式价格制度。

  在持续扩大开放方面,我市将积极对接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全面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与京津冀地区对接协作、资源要素双向流动、生态环境共建共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主动对接雄安新区建设,与雄安新区新建科研机构和企业总部开展全方位合作。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战略,支持企业通过合作开发、参股、并购等多种方式,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和集聚发展,加快临清内陆港建设,打造“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出口加工产业基地。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重点加强与济南的融合对接,主动承接济南辐射。

  三大动力,正在开启聊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六大支撑”保障动能转换

  如何才能夯实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

  “实施大项目带动战略,破解人才、资金等要素制约,加大新要素供给,超前布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提供坚实保障。”李培荣介绍说,规划中提出强化动能转换的六大支撑。

  ——项目支撑。把项目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抓手,构建起有序推进、动态管理、追责问效的管理机制,保证项目推进速度、质量和最终效果。按照新旧动能转换目标方向和重点任务,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谋划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强化项目管理服务,对重大项目建立绿色通道,汇聚高质量发展动力全程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帮助完善前期手续,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人才支撑。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推动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数量型人口红利向质量型人才红利转变。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顶尖人才项目合作工程、高端人才多点突破工程、急需紧缺人才精准引进工程、优秀成长型人才集聚工程四大引才工程。大力培养高素质实用型人才,支持职业院校与企业合作建立实训基地,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资金支撑。拓宽融资渠道,推动社会融资结构由间接融资为主向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协调发展转变,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按照“培育一批、改制一批、上市一批”的总体要求,滚动培育重点上市后备企业,推动企业在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发挥银行信贷融资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扩大信贷投放,优化信贷结构。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强化属地风险处置主体责任,严控化解担保圈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基础设施支撑。坚持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方向,提高智能化、网络化、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技术先进、功能完善、便捷高效、安全坚固的综合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实施一批重大交通项目,构筑水陆空立体大交通体系。加快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实施光伏发电示范工程,合理布局生物质和垃圾发电项目,慎重发展风力发电项目。加快全域水城建设,分期实施徒骇河、马颊河、位山三干渠滨河大道及引蓄水工程。

  ——新要素支撑。把技术、数据、信息、知识等新生产要素扩大运用和高效使用,作为推动产业变革的关键要素和最重要资源,提升创新力和生产力。强化新技术供给能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组织实施重大技术创新工程。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规划建设聊城大数据中心。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和安全能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对知识产权侵权违规行为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纳入信用考评体系。

  ——政府服务支撑。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设包容创新、审慎监管、运行高效、法治规范的服务型政府,构建“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改进优化政务服务,健全法治保障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和消费环境。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翻越的一座高山,没有任何退路,只能奋勇向前。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规划,汇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确保我市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