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2018-05-03 11:52: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曹天伟 赵宏磊

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努力谱写聊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徐景颜讲话 宋军继主持并作工作部署 张旋宇出席

111.jpg

4月8日,全市加快新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本报记者 朱玉东

  本报讯 4月8日,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在东昌宾馆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部署,进一步研究推进我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工作,动员全市上下以更加有力的行动,推动我市经济坚定地朝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大步前进。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景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主持会议并就抓好全市开放工作作出部署。市政协主席张旋宇等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徐景颜在讲话中指出,要把握大势、立足实际,以奋发有为的姿态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在省委、省政府率领打响的这场全省攻坚战中,聊城必须着眼全局,准确定位,明确“干什么、怎么干、以什么标准干、以什么姿态干”,在与全省协同互动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抢抓主动权,打好主动仗。要从三个方面认清形势:第一,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对聊城意味着与全省共同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的历史性机遇,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快步跟上时代潮流。全省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我们解决长期制约发展的结构性矛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带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机遇,充分发挥后发优势,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加速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第二,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对聊城意味着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加压奋进。省里将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总体布局明确为“三核引领、多点突破、融合互动”。全市上下要切实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努力在新的区域发展格局中争取更大优势,占据制高点。第三,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对聊城意味着转型升级的倒逼压力进一步增大,我们必须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重整旗鼓再出发。要保持定力、稳住心神,忍住转型发展带来的阵痛,更加坚决地迈开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质性步伐。

  徐景颜强调,要明确方向、聚焦关键,举全市之力抓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任务。要大刀阔斧改造旧动能。一方面,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决纠正能源结构不合理、资源消耗大等问题,坚决刹住高耗能产业项目,坚决清除“散乱污”企业。要坚持煤炭使用量只减不增;凡是高排放、有可能产生污染的项目坚决不上;对增加运输量的项目要格外慎重,千方百计减少大宗货物运输。另一方面,狠抓技术升级改造。针对符合条件的传统产业,逐行业、逐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方案,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提高传统产业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有色金属及金属深加工、绿色化工、纺织服装、文化旅游、现代高效农业等产业集群。要凝神聚力培育新动能。持续加大对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医养健康等四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强化要素供给,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成为新的增长点。要积极探索新模式,善于找到新办法,找准聚合方式,选准一批能够迅速突破、形成效益的产业,尽可能缩短“阵痛期”。要真抓实干创造好环境。要创造优越的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支持,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营商成本;创造优越的人才环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政策,吸引外部人才,培养本土人才;创造优越的创新环境,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创造优越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立体大交通体系,坚持做好“水、绿、洁”三篇文章,着力打造全域水城。

  徐景颜要求,要创新思维,凝聚合力,全面加强党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领导。要加强顶层设计。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对照任务清单,逐项分解细化,制定具体措施;全市上下要坚持“一盘棋”,形成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整体合力。要着力深化改革。深化运行机制改革,聚焦一切改革资源向新旧动能转换发力;在深化行政体制、国企国资、民营经济、财税体制、投融资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定完善配套措施,力争实现率先突破。要切实提高能力。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进一步明确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问题短板,切实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要发扬扎实作风。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坚持打基础、利长远,真正把工作抓准、抓牢、抓出成效;继续坚持领导干部一线工作法和目标责任管理。要严格督导考核。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与结果评价相统一,建立健全督导督查、监测评估、考核问责等机制,以制度约束倒逼工作推进。

  宋军继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统一思想抓落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会议关于我市发展形势的分析、我市发展的薄弱环节、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举措上来,坚定不移地走好具有聊城特色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要突出重点抓落实,在产品高新化、产业集群化、模式新型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等“五化”上聚焦聚力。要攻坚克难抓落实,着力破解人才瓶颈、环境瓶颈、资金瓶颈,形成强有力的推进机制。

  就开放工作,宋军继指出,要准确把握形势,坚定发展信心。去年,全市上下坚持以开放促发展,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对外开放工作呈现出速度加快、结构优化、提质增效的良好态势,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进展、“海外聊城”建设稳步推进,为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开放工作还存在经济外向度低、外贸结构不合理、招商引资成效不够等问题和差距,要制定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全市上下一定要把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战略、大举措、大工程,全力抓紧抓好,迅速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新高潮。

  宋军继强调,要瞄准目标要求,提高开放成效。一要聚焦对外开放重点。坚持“招新、招大、招智”,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化、产品高新化、模式新型化、业态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层次的发展。二要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把想招商与会招商结合起来,转变招商理念,创新招商举措,做到以链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专业招商,切实提高招商引资的科学性和成功率。三要全面提升外经外贸水平。进一步优化进出口结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四要突出园区载体功能。按照高点定位、特色鲜明、机制灵活、产业协同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各类开发区和园区建设,突出重点、突出特色、完善功能,充分发挥其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和主载体作用。五要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资产合作、技术合作,充分激发企业的活力,努力破解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宋军继要求,要完善机制保障,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对外开放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抓好教育培训、经费保障,制定优惠政策,按照既熟知所招商领域的发展格局、前沿和趋势,又熟悉聊城的投资环境和产业资源,更具备高超的谈判沟通技巧的标准,进一步加强专业招商队伍建设。要加强督导考核,加强调度、严格奖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矢志不移推进开放工作。

  会上,东昌府区、临清市、阳谷县、茌平县、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书面印发了《中共聊城市委 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聊城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2018-2022年)》。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