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要素支撑】把新生产要素作为关键要素和最重要资源

2018-04-19 17:39: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把技术、数据、信息、知识等新生产要素扩大运用和高效使用,作为推动产业变革的关键要素和最重要资源,提升创新力和生产力。

  技术。强化新技术供给能力,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组织实施重大技术创新工程。瞄准世界前沿、行业发展和转型急需共性技术,通过自主创新、引进创新、集成创新,加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攻关、储备力度,持续开展面向产业应用的关键性、瓶颈性和产业共性技术的联合攻关,形成源源不断的新技术供给。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充分发挥聊城技术转移机构作用,推动技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数据。发挥数据的基础资源作用和创新引擎作用,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计划,规划建设聊城大数据中心。强化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完善和落实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和企业信息披露制度,打破数据烟囱,推进政务、工业、健康医疗及食品药品安全、就业及社会保障等领域大数据应用。积极整合各部门数据中心资源和平台设施,建立集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共享、应用等为一体的大数据服务平台,实现数据的获取、传输、存储、管理、共享一体化。

  信息。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信息采集处理、传播、利用和安全能力。落实“宽带中国”战略,推进固定宽带网络升级,实现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技术应用,大幅提高城域网和骨干网出口带宽,城市家庭普遍具备1000兆以上接入服务能力,农村家庭普遍具备100兆接入服务能力。加快构建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完善4G网络建设,推进5G商用试点。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以信息化促进农业现代化,以信息化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发展壮大智慧工业、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智慧产业。

  知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对知识产权侵权违规行为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将知识产权侵权行为纳入信用考评体系。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中介机构和市场运营主体,完善专利代理人制度,提升知识产权价值和成果转化效率。完善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有关所得税等优惠政策,建立专利审批快速通道,激发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出好成果,推动知识成果加快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