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实施质量强市工程

2018-04-19 17:34:00 来源: 大众网聊城频道 作者:

  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通过标准引领、品牌带动、质量监管,培育一批名企名品名家,促进品牌高端化,推动聊城制造向“聊城质造”加速转变。

  突出标准引领

  制定聊城市“标准化+”(2018-2020年)发展规划,发挥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落实标准化工作奖励政策,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参加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支持东阿阿胶、鲁西集团、中通客车、祥光铜业、泉林纸业等龙头企业主导制定国际、国家标准。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鼓励企业制定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积极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试点工作,以先进标准引领质量提升和产业发展。强化标准的实施,大力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推进各行业、各领域的标准化、规范化。

  强化品牌带动

  加强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发展壮大一批具有行业竞争优势的名牌产品和明星企业。实施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计划,树立一批“专精特新”的单项冠军。引导企业开展品牌策划营销工作,打造一批“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培育东阿阿胶争创中国质量奖、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等争创省长质量奖,支持阳谷特种光电线缆、临清专用特种轴承产业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聊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钢管、冠县冶金板材产业建设质量提升示范区。

  提升质检能力

  以国家级铜铝冶炼及加工产品、轴承产品、输配电及控制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为重点,建设公共研发和检验检测认证技术服务平台。做大做强聊城大学质量学院和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加强质量管理、检验检测等专业人才培养。优化质量检验检测资源配置,推进业务相同或相近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整合。全面建成鲁西质检中心,打造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区技术领先、全国一流的高水平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

  加强质量监管

  推进大中型企业设立“首席质量官”,树立“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加快建设“品质聊城”。强化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监管,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机制。落实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严格市场准入,加强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不断提高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侵犯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