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阳谷:土地里“长出”新动能

2018-05-03 15:57: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钟伟

  补齐“小、散、弱”短板 完善三大体系

  阳谷:土地里“长出”新动能

  本报讯 4月2日,在阳谷县高庙王镇辣椒育苗基地,一垄垄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再过个把月,这些辣椒苗就可以移栽到大田里。”阳谷先运辣椒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方先运介绍。他们按照“阳谷朝天椒”这一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绿色食品标准,规模化、产业化生产,每年能收获干辣椒1000吨,销售总额达到1200万元。

  “阳谷朝天椒”品牌的成功打造,折射出阳谷县现代农业建设的成效。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阳谷县坚持摸清农业发展的短板,发展特色种植和生态休闲农业,让土地“长出”新动能,产业工人和土地效益不断增加。

  “细细分析,阳谷农业仍然存在着这样一些问题:小户经营,资源利用不足;布局分散,产业凝聚不力;龙头力弱,辐射带动不强。”阳谷县副县长王霞说,“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首要任务,打破陈旧格局、激发新生动力。”

  完善农业产业体系。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统筹安排农业生产布局。目前,该县正在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两区”划定,计划按照集中连片的原则划定小麦面积70万亩、玉米面积66万亩、棉花面积1.37万亩;结合基层农民的种植意愿和经验,着力推动高效集约蔬菜温室向七级、阿城、安镇等集中,特色优质苗木林果向寿张、十五里园、张秋、金斗营等集中,“南果北菜”种植格局正在形成;以凤祥集团、新好农牧、阿胶产业园为引领,安镇肉鸡、张秋生猪、阿城肉驴等7大畜牧产业带基本建成。下一步新建、扩建的基地将向产业区域转移,逐步形成功能清晰、布局完善的优势产业发展园区。

  完善农业生产体系。“十二五”期间,阳谷县新建改造设施农田80.1万亩,农机总动力提高了5个百分点。今年计划新建设施农田3.4万亩、落实农机购置补贴2775万元,可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下一步,将深入摸清全县低产农田的布局情况,竭力争取上级农田水利项目和农机补贴资金,加快设施农业发展,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改善农业生产条件。

  完善农业经营体系。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近1500家,但真正发挥组织引领作用的并不多。今后将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积极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的规范提升,争取更多农民进入农业产业化体系。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统防统治等专业化服务。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订单农业,不断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