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冠县: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2018-05-03 15:5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朱海波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是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集中体现,也是推进经济实现新突破的重大历史机遇,只要抓住用好这个难得机遇,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优势,开辟出全新的发展天地。”4月18日,在冠县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大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冠县县委书记牟桂禄的话掷地有声。

  发挥优势特色培育现代产业集群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质量的产业。牟桂禄说,冠县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引导各类要素集中集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优势主导产业,加快建设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形成引领全县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要推动优势产业“强身健体”。冠县拥有精品钢板产业、纺织服装产业、装备制造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林果苗木产业等优势产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要把着力点放到优势产业上,放大产业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增强其带动和辐射能力。

  要做好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推动新兴产业茁壮成长两篇文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刹住高耗能产业项目,坚决清除“散乱污”企业。通过狠抓技术升级改造,努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升级,逐行业、逐企业制定技术改造方案,通过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力争用三年时间对全县主导产业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新兴产业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要持续加大培育力度,强化要素供给,加快新产品研发,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成为新的增长点。冠县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都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要推动这些产业加快发展,给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扩大优质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进军,根本落脚点在项目。冠县将千方百计扩大优质投入,以重大产业项目作为支撑,坚定不移以优势优质项目扩投资、稳增长、促发展。”牟桂禄说,冠县筛选谋划了27个成长性好,导向性、带动性强的项目,建立县级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其中17个重大项目列入市总体规划,冠县将千方百计加快这些项目建设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

  招商引资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力引擎。冠县将主动对接世界500强、央企等大企业大集团,加强专业化、个性化、具体化的跟踪对接。聚焦重点群体、重点产业开展招商引资;围绕支柱产业,着力引进产业关联性大、带动力强的上下游项目,加快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组织开展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集中招商活动,积极承接经济发达地区的新产业、新技术、新装备,推动纺织服装、机械机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以开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冠洲、冠星等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鼓励企业到境外建立原材料基地和生产基地、设立营销中心和研发中心,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利用阿里巴巴、卓越亚马逊等电商平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强化合作意识,引导企业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会算大账、算长远账,勇于自我革新,拿出优质资产、优势产品、潜力项目与大企业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实现借势借力发展。

  聚焦要素支撑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我们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最突出的短板表现在发展环境上,最核心的问题体现在要素聚集上,必须下决心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吸引各类优质要素向我县汇集,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良好环境。”牟桂禄说。

  营造优越的营商环境。一方面,要强化金融服务,健全金融监管体系,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股权、债券、设备租赁等融资工具,走开直接融资路子。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改革,严格落实改革任务,在财税和金融体制、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精准发力,破除一切体制机制弊端,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营造优越的创新环境。科技创新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通过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加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实施质量强县战略,加快推进省级金属板材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等。

  营造优越的人才环境。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设立专项基金、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程等,把优秀人才聚集起来,加强同高校院所的沟通交流。加强科研平台建设,推进科研平台提质升级,让更多优质人才有“用武之地”。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企业家、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主题培训班,开阔视野,提高本领。

  “冠县上下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机遇意识,积极作为、勇于担当、干事创业,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顽强意志,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推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牟桂禄说。(记者 朱海波 通讯员 许永飞)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