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高唐:十大工程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03 15:1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邹辉

  本报讯 “我们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在稳固和优化氯化胆碱、甜菜碱等传统产品的同时,立足研发中心平台,积极与中科院合作,已经具备生产植酸酶、木聚糖酶等十余种酶制剂产品的能力,真正实现了企业的健康发展。”4月28日,奥克特集团总经理曹孟,对于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主导产品高端转型的方向,早已胸有成竹。

  位于高唐经济开发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内的奥克特集团,按照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增效益的战略思路,逐步由传统化工领域向高端生物发酵领域转型,彻底摆脱了“化工束缚”,真正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成为高唐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企业。曹孟告诉记者,为使产业结构最优化、技术水平最先进、经营模式最前卫、收获效益最大化,目前,正处于由传统化工产业向高新生物产业转型关键时期的奥克特,除围绕饲料添加剂产业链条,研发生产化妆品级、食品级氯化胆碱、甜菜碱以及胆碱等系列高端产品外,将进一步加快向生物酶制剂领域进军速度,重点研发高附加值、高新技术产品,力争两年内进入全国生物酶制剂生产和出口前列。

  奥克特的亮丽转身是高唐县加大优质高效投入,推动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鲜活实践。高唐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高唐集中启动了“十大工程”,规划建设新动能培育示范区,重点壮大高端装备制造、秸秆综合利用、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配式建筑材料等新兴产业,改造食品、纺织等传统产业,努力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此外,高唐县还将实施农业“新六产”融合发展工程,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健康产业园,以及京津冀、省会城市经济圈休闲旅游后花园。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围绕“十大工程”建设,高唐县谋划了5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6.1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其中,围绕建设全国最大的高端农业装备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目标,高唐县将投资13亿元建设8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投资25亿元建设冲压、涂装、铸造生产线机器换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投资30亿元建设智能操控、动力换档、纯电驱动农业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支持时风集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研发平台,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农业部农机动力与收获机械重点实验室和时风中央研究院为依托,建设更先进的研发体系,并通过与优势企业合作设立时风产品创新德国研发中心。争取上级支持,实现时风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准入。同时,加快国五轻卡汽车研发,优化和完善国五柴油版和汽油版轻卡汽车的性能,丰富中大型拖拉机产品,实现20—260马力全覆盖,加速时风集团产业转型升级。

  要想让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落地生根,需要优质的发展环境来培育。针对“十大工程”建设,高唐县专门建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对新上的“四新”项目即有即审,优先办理手续、供应土地,确保尽快落地。与此同时,加强工作调度督导考核,县大督查办公室全面跟进,并将完成任务情况纳入对开发区、镇街和县直部门单位的年终综合考核。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强化“四张清单一个平台”应用,巩固拓展“最多跑一次”试点成果,切实降低新旧动能转换制度性成本。□记者 邹辉 通讯员 张波 贾国安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