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jpg'

东昌府区:创新实干,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2018-05-03 15:39:00 来源: 聊城日报 作者: 张 荔

  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发展大会,为我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擘画了路线图、制定了时间表、吹响了冲锋号。东昌府区作为市驻地区,如何坚决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的“东昌府答卷”?

  “东昌府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新定位、增创新优势、激发新动力,以强烈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当先锋、做示范,全力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4月9日,东昌府区委书记荣红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补齐短板强弱项践行“东昌新使命”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性变革,没有成规惯例可循,没有现成经验可用,必须坚定信心、创新引领、担当实干。

  荣红智说,对标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东昌府区发展进入了既要爬坡过坎、又要负重快跑的攻坚时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变向换道”“动能转换”搭建了载体平台。去年以来,东昌府区初步筛选了一批项目,多次举办新旧动能转换专题讲座,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相关教授作辅导报告;与济南南郊集团合作成立总规模为6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出台实施《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通过抓培训、定规划、建基金、出政策等,坚定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信心和决心。

  这次会议,市委、市政府为东昌府区提出了新的目标和定位,支持打造全国最大的精密轴承及保持器生产基地、建设高铁新城科技创新集聚区。“这是东昌府区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坚定不移贯彻好、落实好,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践行使命、当好先锋。”荣红智充满信心地说。

  抓住重点创特色增创“东昌新优势”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涉及面广,必须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聚焦发力。

  新旧动能转换时不我待。荣红智说,东昌府区将从两个方面着手,突出重点彰显特色,在发展上增创“东昌新优势”。

  一方面,优化空间布局。东昌府区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布局总体规划为:“两城引领、三园支撑、四带协同、全域联动”。“两城引领”,即突出“主城”和“高铁新城”的核心引领作用。“主城”,抓好高端商贸、精品旅游、医养健康等产业,实现优化提升;“高铁新城”,抓好规划建设,围绕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现代金融等“四新”项目,布局产业孵化、科研成果转化的“水城创谷”,企业总部聚集的中央商务区,特大物流企业领航的现代物流集聚区,资金汇集、股权交易的金融服务区,打造科技创新集聚区、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三园支撑”,即强化嘉明经济开发区、凤凰工业园和郑家工业园的载体支撑作用。“四带协同”,即抓好大运河文化旅游带、大外环生态农业带、京九绿色物流带、湖南路创新创业带,打造新旧动能转换增长极。“全域联动”,即创新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实现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互动发展。

  另一方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第一,突出抓好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和医养健康三大新兴产业集群。以中通轻客等22家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为依托,重点发展以城乡客运、纯电动客车和纯电动物流车等产品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产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以大族激光智能机器人、天工刀具、鑫大变压器等为龙头,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以东昌医疗保健集团、鸿福老年公寓等为依托,打造医养健康高地。第二,着力提升高效农业、文化旅游、现代金融和轴承及保持器等四大优势特色产业。依托葫芦、中草药等特色产业,推进农业与精深加工、文化创意、休闲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发展“新六产”;抓好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精品旅游产业,以“旅游+”破题全域旅游,打造鲁西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建设金融集聚区,在高铁新城规划建设保险证券银行总部、交易总部、企业总部,打造现代金融高地和总部经济集聚区;以轴承及保持器为带动的特色全产业链。

  立足当前抓长远展现“东昌新水平”

  新旧动能转换,短期内会面临阵痛和压力,但早转早受益,必须立足当前算好长远账。“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我们计划从规划、项目、要素三方面予以强力保障。”荣红智说。

  加快规划完善。目前东昌府区已聘请中央党校有关专家制定了规划初稿,确定了产业布局和产业重点,实施区域融合、质量强区、基础支撑和新要素集聚等四大工程;加快项目推进。围绕疏解非首都功能、积极对接雄安新区,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大力引进资本项目等要素。抓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对总投资566.7亿元的71个项目,实行县级干部帮包等推进机制,推动项目早出成果、多见成效;强化要素保障。以党建为统领,通过年轻干部优选、专题培训等措施,统筹抓好高水平企业家、高层次人才、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营商环境、富有活力的创新环境。同时,按照“一个产业、一个规划、一套班子、一个联盟、一支基金”“五个一”的产业培育机制,强化政策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记者 张 荔 通讯员 孟昭福)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