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635-8220015

投稿信箱:dzwlcjzz@126.com

【特约评论】聊城创城、规范、习惯及其他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洪泉   2015-07-30 10:28:00

关键词:聊城大学 录取率 小广告 学生就业 大学生素质

广岛运动会开幕式,几十万日本人离开后,让世人感觉惊讶的是地上居然没有一片纸。对于不讲卫生的店铺,市民也可以通过不进去买东西,不进去吃饭等“非政府制裁”的方式进行抵制,孤立不讲卫生者,形成一个“不讲卫生可耻”的城市氛围。

  广岛运动会开幕式,几十万日本人离开后,让世人感觉惊讶的是地上居然没有一片纸。我们说这是干净。干净是一种素质,一种习惯,一种追求。我们无法想象办公室一塌糊涂的人能干出多么完美的工作,门外到处垃圾的饭店能烹饪出多么香甜的美味,更没法看出一个汽车乱放、随处垃圾的城市里住着多么优秀的一群人。

  谈起聊城的整洁,有人给我说过,聊城常年少雨水,气候半干旱半湿润,很难保持干净。我听了,很不以为然。你要去聊城大学后,更会对说聊城没法保持整洁不以为然。同样都在聊城,去聊城大学的人都会发现,好像在不同的两个城市。在聊城大学,到处都是人,或行走、或坐立;或谈笑、或读书,但所有机动车都停放车位上,所有自行车排列都是整整齐齐,在地上看不到纸屑和垃圾,墙上看不见小广告,更瞧不着哪个地方因为没人管理而斑驳陆离。

  同样是聊城,为什么城区和聊大整洁度差别那么大呢,有人说大学生素质高。其实,聊大的学生,很多也是从我们聊城考进去的,有城里的,也有农村。除了大学生受过正规的教育外,主要还是大学里长期保持环境整洁有关,即便有个别人不注意卫生,受整体环境影响,也会逐渐改变自己的不良习惯。这些年来,大学录取率已经逐年提升,2015全国年高考录取率近75%,这些学生就业后,社会上基本都是大学生了,而为什么不能保持整洁的习惯呢?我认为还是社会环境造成的。

  去聊大的次数多了,我才发现,聊大之所以不见尘土飞扬,是因为当地除了马路就是绿地;之所以没有车辆乱放,是机动车和自行车都划定的停车位;之所以没有垃圾,一方面是有人在维护,更重要的是随处都可以看到垃圾箱;之所以没有小广告,是学校在很多地方设置了广告牌,大家已经习惯去广告牌看信息,你乱贴会被人认为是不正规。由此不难看出,让人养成整洁的习惯,更多的时候需要有良好的配套措施。当然,聊大“事事有人管”的无缝隙管理模式也很重要。

  如何创建卫生城,不仅仅是地上没有垃圾,更要有两个以上物品的地方都要排放整齐,公共区域不被污染等意识。这里说的公共场所不被污染,也包括不向湖水河水里排污、户外公共设施定期保洁等等。城区有一些公共设施,从安装后就没有对外表进行清理或刷新过,而这些很多是企业的;尽管创城,现在还可以看到一些企业的室外工作箱和垃圾箱差不多。创城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企业也要发挥主体作用,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个人是创城的最终受益者,更应该积极参与,保持好自己家、自己店铺前的卫生,搞好“门前五包”。这里面需要政府制定规则,形成长效机制。

  其实,聊城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无论是物质水平,还是精神文明,都有了一个飞速的发展。城市整体卫水平已经非常高,影响创城的短板只是个别地方。只要有重点、有目的的帮扶和管理,创城复审应该不是问题。当然,对于不讲卫生的店铺,市民也可以通过不进去买东西,不进去吃饭等“非政府制裁”的方式进行抵制,孤立不讲卫生者,形成一个“不讲卫生可耻”的城市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