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首届儿童博览会带你"玩转"跳蚤市场

2016-05-29 23:12:00 来源:  作者: 张燕

  大众网聊城5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张燕)5月28日,由大众网聊城频道主办的"聊城首届儿童产业童博会"在湖南路摩天轮拉开帷幕。在"童博会"现场,最吸引人的要数由一块块长方形布料和它上面堆砌的琳琅满目的玩具所组成的"跳蚤市场"了。

  

堆满玩具的"跳蚤市场" 大众网见习记者张燕 摄

  "姐姐,我可以拿我的玩具和你交换这个吗,你去我那边看看有什么玩具是你喜欢的,随便拿!"仅四岁半的圆圆(化名)操着一口极流利的普通话,走到她隔壁摊位上指着一个"美人鱼"的玩具腼腆地说。

  这是她第一次来"跳蚤市场"。在来之前的晚上,妈妈李丽君还特意给圆圆讲了"跳蚤市场"的"规则"。

  "我给她解释说'跳蚤市场'就是你可以拿着你的玩具和别人交换,也可以将这些玩具便宜一点卖给别人。然后她非常不耐烦地说,妈妈你别说了,我知道了,就是'等价交换'对吗?"

  李丽君很诧异女儿是从哪知道"等价交换"这个词的,"她说在电视上听到的,我觉得很吃惊,她不仅记住了,而且还用对了地方。"为此,李丽君还特意发了朋友圈。

  其实,"跳蚤市场"(flea market)最早出现在欧美等西方国家,是他们对旧货地摊市场的别称。由一个个地摊摊位组成,市场规模大小不等。出售的商品多是旧货、人们多余的物品及未曾用过但已过时的衣物等。

  小到衣服上的小装饰物,大到完整的旧汽车、录像机、电视机、洗衣机,一应俱全,应有尽有。另外,"跳蚤市场"的售价也非常低廉,仅为新货价格的10%--30%。

  

李丽君和女儿的"跳蚤摊" 孙世龙/摄

  早期的英国人经常将自己的旧衣服、旧东西在街上卖,而那些旧东西里时常会有跳蚤、虱子等小虫子。逐渐地,人们就将这样卖旧货的地方叫做"flea market"(跳蚤市场)。

  

堆满玩具的"跳蚤市场" 大众网见习记者张燕 摄

  90年代末,"跳蚤市场"开始在香港地区流行,后传入台湾的部分夜市,到20世纪初期才传入大陆地区。虽说我们交换或出售的商品中没有这些小虫子,但因为是"舶来品",也就直译成了"跳蚤市场"。

  "跳蚤市场"传入中国后,首先在大学生之中掀起一股"浪潮"。他们将自己不用的旧书拿出来或是交换或是出售,觉得这样做既可以节省空间,又可以多读书,是一件特"洋气"的事儿。

  在兜兜转转流行了几年后,"跳蚤市场"在大学生中开始走"下坡"路。随着近几年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它又开始在儿童中"活跃"了起来。但"活跃"在儿童中的"跳蚤市场"却是别有一番寓意。

  "主要是想培养孩子的语言交流能力,其次才是交换玩具。"李丽君今日带女儿来"跳蚤市场",共带了三十多件圆圆闲置已久的玩具。"有两个发卡,六幅小油画,四个面具,还有一些其它的小物件。"

  在活动最后,圆圆不仅和同来的小伙伴交换了七件玩具,还卖出了两件,赚了12块钱。"她回去特别高兴,说下次还要再去。"李丽君在微信中写道。

  

圆圆交换的玩具和卖玩具的钱 李丽君/供图

  同样来"跳蚤市场"的,还有包春梅和她七岁的女儿甜甜(化名)。甜甜非常"大手笔",带了近50件玩具,这其中还有一整套的"德克士"玩偶和十几本故事书。

  不到两个小时,甜甜就将这些玩具和小伙伴交换完了。"换来的主要是故事书,有三十多本。"包春梅掏出交换的物品,并对女儿说,"回去后一定要好好的看这些书。"

  

甜甜在"跳蚤市场"交换的玩具 大众网见习记者张燕 摄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