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顶发电棚下菌菇 莘县菌菇开辟出发展新途径

2016-04-28 10: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大众网聊城4月27日讯(记者 李长振 通讯员 李芳 杨浩)近年来,莘县通过采取县内培育和县外引进两种方式,着力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全县农业龙头企业数量少、拉动力弱的局面得到很大改观。

  正在安装的周年棚棚顶

  菜农正在棚里管理种植的生菜

  棚内的菇床(大众网通讯员 李芳摄)

  位于莘县王庄集镇的中盛光伏农业科技公司光伏菌菇科技大棚电站项目占地1000亩,总装机容量装机容量达到20MW,项目建设双模朋164个、连栋棚36个、周年棚6个,总投资3亿元。目前,86座双模棚和36座连栋棚已经全部建设完成,38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已经投入使用,周年棚正在安装菇床和棚内恒温系统。

  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发电量约为2400万千瓦时,年发电收益2880万元,上缴利税700万元,年产双孢菇鲜菇4200万吨,年销售额达3.78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000人,人均增收2万元,成为园区清洁能源利用、现代农业科技展示、农业创客、精准扶贫、循环农业一二三产业联动的新型农业综合体。

  该项目通过建设多菌种栽培模式,全面展示了当代中国最先进的食用菌生产技术,打造了江北最大、全国一流的食用菌推广基地,极大推动着莘县现代农业的发展。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该项目的成功是光伏产业与现有产业精准对接的范例。

  在今年年初举行的聊城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活动中,聊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对该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光伏发电菌菇项目做到了龙头企业与农业相结合、与基地相结合、与扶贫开发相结合,促进了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希望该项目强化作为聊城农业产业化生产园区的示范作用,结合光伏新能源开发,力促莘县菌菇产业升级,开辟出当地食用菌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新途径。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