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的抗战故事:民族英雄马本斋的抗日战术

2015-07-01 13:46:00来源:聊城日报作者:王军豪

  抗战期间,民族英雄马本斋率领回民支队驰骋在冀中、鲁西北和冀鲁豫大地,英勇善战,威名远扬。从1937年到1944年,马本斋率领部队作战870余次,消灭日伪军3.37万人,可谓战功累累。在鲁西北的抗日战争中,马本斋发明了很多特别的战术,给予了侵略者有力的打击。

  “以粮制敌”战术

  1941—1943年鲁西北大旱,粮食颗粒无收。马本斋据此提出了“以粮制敌”的战术。冠县桑阿镇一带有3个布成“品”字形的日伪军据点。马本斋率部潜入“品”字中心,令部分战士大量熏烟升火,佯装造饭,主力埋伏于四周有利地形。三个据点的敌人望见阵阵炊烟,不约而同地蜂拥而出,前来抢饭吃。当敌人进入伏击圈后,马本斋战刀一挥,一声大喝,顿时伏兵四起。敌人见大势已去,纷纷缴械投降。回民支队兵不血刃拿下三座据点,很快清除这股势力。

  “土坦克”战术

  马本斋一贯主张部队要“敢打恶仗,会打巧仗,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烂仗”。在进攻冠县田寨据点时,马本斋挑选特等战斗英雄贾福海,背着用层层湿棉被覆盖的“八仙桌”“土坦克”照常前进,让守碉堡的鬼子大为惊骇,密集射击也无济于事,鬼子见状慌了神不知道是什么“秘密武器”。此时,贾福海在南门埋好地雷后开始向鬼子喊话,指出只有投降才是唯一出路,随即大摇大摆地从原路返回。马本斋则隐蔽在寨门对面路南短墙下,准备等地雷一爆炸,便指挥部队冲锋,可是还没等地雷爆炸,鬼子就宣布投降了。

  “牛刀子钻心”战术

  1943年10月,15000名日军带着数万名伪军对濮范观中心区大举进犯,通过步步“蚕食”,切断了中心区与四、五军分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为此,在冀鲁豫军区作战计划分析会上,马本斋提出了一个大胆的意见,采用“牛刀子钻心”战术,集中优势兵力打掉位于濮阳境内的八公桥敌总指挥部,回头在清扫外围据点。11月16日,战斗开始,军区主力部队突然出现,敌人无法展开火力,很快被击溃。这一战毙伤敌军数百名,缴获轻重机枪17挺、步枪1600余支、子弹4万余发、电台两部、战马百余匹、粮食数百万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鸿杰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