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429143208.jpg'

茌平中堂画

2017-04-29 08: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茌平中堂画主要是指产于茌平县杜郎口乡董庄的民间绘画艺术,该绘画艺术形式在我国北方民间有较大的影响。

  茌平中堂画始于1571年(明隆庆五年),后世代相传至今。据董庄后裔回忆,董庄绘画前期的主要代表人物为董继白,擅长花鸟画,其绘制的“条屏牡丹”章法布局、勾线赋彩非常讲究,达到了很高水平。其子董玉池创作的《八骏图》是茌平中堂画现存最早的代表作品。其后董氏家族后人在从事耕作之余,沿袭前人画技并在题材方面大力拓展,遂形成了颇具功力的传统技法,在山水、人物、动物、花鸟创作上日渐成熟,并由馈赠收藏转为销售,提高了董庄农民绘画、销画的积极性。这一时期,董庄人以画中堂为主,气韵、笔墨俱佳,最有代表性的作品是人物画,现存有《三仙练丹》、《麻姑献寿》、《大乔二乔》、《带子上朝》、《大天官》等精美佳作。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