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大师齐秀花:艺术,要跟上时代步伐

2017-04-28 15:1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齐秀花作品

  大众网聊城4月28日讯(记者 程洽洽)28日上午,2017山东省民间艺术博览会在聊城古楼南大街火爆开幕,来自全省各地的148位民间艺术传承人和省级非遗项目亮相本届博览会,其中来自潍坊高密的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齐秀花带来了她的剪纸作品,并现场剪裁了蝴蝶、雏鸡作品,吸引了市民围观。

  3分钟,50刀左右,齐秀花就剪出了一只漂亮的蝴蝶

  8岁开始学习剪纸,如今55岁的齐秀花已是远近闻名的艺术大师。每周四、周五安排在高密的两所学校上剪纸课,同时还在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兼职艺术课程,还会不定期受邀去山东图书馆、东营博物馆等普及剪纸艺术。“一半的时间在上课,传承剪纸艺术,另一半的时间在专心搞创作。”齐秀华介绍,随着政府对民间艺术越来越重视,百姓对民间艺术越来越喜爱,她日子过得充实而幸福。

  “只要你的作品有生命力,能跟上时代步伐,就会有市场。”在普遍反映民间艺术市场道路狭窄的环境下,齐秀花以坚持不放弃的精神和用心的态度在剪纸道路上收获颇丰。 “订单来自全国各地,大家很认可我的作品。”齐秀花说。

  谈及未来,齐秀花说保持自身活到老学到老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传承,传承是她作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义务和责任。联合残联等机构,为聋哑孩子免费上课,教他们创作是齐秀花下一步的打算。

  齐秀花说,教聋哑孩子搞创作,不但让艺术有了传承,更重要的是在传承的过程中让这些孩子有了谋生的工具。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