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十九)高宪武:紧抓市场机遇,打造一流现代化高新企业

2017-11-18 12: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通讯员 翟建飞

  他是一位摄影、旅行、文学爱好者,他是民营军品企业全国理事会会员单位企业的领导人,他是通讯光电缆最具发展潜力企业领航者,他是正和岛山东新岛亲,他是聊城市第九届工商联执行委员,山东聊城市企业联合会及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聊城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山东省四会理事;被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授予"产业突出贡献奖"、连续三年荣获发明创业奖、我省二十一届优秀企业家、被授予聊城市优秀建设者、聊城市劳动模范称号,被聘为聊城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等,获得山东省工会颁发的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工友创业奖先进个人,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组织委员会颁发的互联网+风云人物奖......他就是中国江北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光纤光缆企业--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宪武。

  高宪武,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他思维敏捷,精力充沛,勇于创新,具有20多年光电线缆产业管理经验,获"最美光电线缆人"称号,对国内、国际市场、行业状况及趋势具有敏锐的洞察力和前瞻性战略眼光。他坚持质量强企,追求卓越发展。多次参加国内外培训,掌握光缆先进的科技知识,不断丰富经营管理理念。他创新管理形式,从细节做起,规范现场物流管理,加强员工质量意识和实际操作技能培训。他致力于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积极迎合"互联网+"等国家利好政策,走多元化全面发展路子。2013年底山东省第二批战略新兴产业项目 "两塔八线"光纤拉丝项目顺利投产,投资近3亿元建设"两塔八线"光纤拉丝二期项目年后即可投产。他完善公司内部组织架构,并积极构建五个销售大区,实现业务全覆盖;实时关注国家大政方针政策,依法纳税,合法经营,发展壮大公司;充分发挥工会作用,积极征求员工合理化建议,并为他们健立各项保险制度,解决他们后顾之忧;以人为本,建立了和谐劳动关系,并组织开展一系列的职工文体活动,大大激发员工扎根企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没有辜负社会各界对他的信任、广大员工对他的重托,爱岗敬业。他始终以一名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经常吃住在厂,带病坚持工作。他关爱员工生活,定期和员工交流,主导改善了员工的住宿、餐厅和娱乐场所条件,不断提供员工工资收入,健全完善福利保障机制。他大力开展技术改革与创新,先后完成"国家火炬计划"、"国家重点新产品"等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自主开发特种光电线缆产品,50种产品取得了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光纤复合低压电缆被列为聊城市150个重点项目,光纤光缆产业化项目被列为2013年省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完成山东省特种光电线缆工程实验室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省级平台建设;先后与多所知名院校进行广泛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换成生产力。他还时刻关注社会与民生。在任政协聊城市九、十届委员期间,提出10多件提案;十几年来,在抗震救灾、援助大学贫困生、"慈心一日捐"尊师重教等社会活动中,他本人和企业团队捐资捐物达900多万元;每年吸纳的大中专毕业生和下岗失业人员达上百人,累计为周边群众提供2000余工作岗位,充分体现了一个企业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高宪武卓越的贡献得到了党和政府充分肯定、社会高度认可。他被中国通信企业协会授予"产业突出贡献奖";获得山东省发明创业一等奖、荣获山东省第八届"发明创业奖"人物奖;是山东省二十一届优秀企业家、山东省AAA级诚信企业经营者;被评为第三届聊城市优秀企业家;获得2014年度聊城市市长质量奖;2014年元月增补为聊城市十六届人大代表,2014年12月被授予聊城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获得山东省工会颁发的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工友创业奖先进个人,中国(济南)国际信息技术博览会组织委员会颁发的互联网+风云人物奖,全国企业信息化大会组委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企业信息化建设委员会授予"2016年度全国企业信息化建设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1.2亿元,公司坐落于阳谷县西湖乡14号,占地380余亩。经过18年的发展,公司规模逐步扩大,总资产达13多亿元,是集光纤、光缆、光电复合缆、电缆研发与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光纤光缆生产企业,已形成年产光纤750万芯公里、普通光缆1200万芯公里、室内光缆60万芯公里、阻燃软电缆8000公里、光纤复合绝缘电缆6000公里、OPGW光缆2万公里、光跳线200万条、软跳线500万条的生产能力,同时拥有高效、开拓性的团队,较强的研发能力,国家3A级信用企业,是江北最大规模的现代化光纤光缆企业,处于光纤光缆行业市场第八名。

  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企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山东省特种光电缆工程实验室、全光网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百强企业,是通讯光电缆最具发展潜力企业、省品牌建设示范企业、"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聊城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是民营军品企业全国理事会会员单位,拥有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通信网络设备(光纤光缆)动员中心、济南战区(山东)特种光缆动员中心,也是山东省优秀管理创新企业, AAA级诚信经营企业、中国专利明星企业, 获得2015年聊城市市长质量奖,光电复合绝缘电缆和金属软铠装室内外用光电混合缆被国家科技部评为"重点新产品"、山东省名牌产品,在行业评价中,2015年光电复合缆、铠装跳线分别荣获《人民邮电报》光电线缆技术创新奖、光纤入户优秀产品奖,2016年"高速光有源芯片及光模块"、"5G传输承载网用轻型光电复合缆"分别荣获《人民邮电报》"大数据建设器件技术创新奖"、"下一代移动数据线缆技术引领奖"。2016年,光纤获得"山东名牌产品"荣誉称号,"SPFO"光纤、光缆为山东名牌产品。

  2016年,山东太平洋光纤光缆有限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强化标准化管理和生产,持续稳固生产运行和营销的良好态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多亿元,利税同比增长30.5%。这一年,公司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生产精益化、市场国际化"协调发展。内部发挥工匠精神,搞精益化生产,突破新技术、研发新产品,上马新项目,加快转型升级。外部在国际市场,已与巴西、巴基斯坦、厄瓜多尔、阿尔及利亚等国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16年,积极上马光纤拉丝二期项目,年后即可投产;与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合作的年产4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正在建设中,投产后可形成"棒-纤-缆"完整的光纤光缆产业链。太平洋(聊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VCSEL芯片及AOC有源光缆项目的建设,建成将继续壮大光电信息产业园整体实力。该公司大力开展技术改革与创新,先后完成 "科技部创新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以公司技术研发中心为依托,加大研究投入,先后自主开发了水线光缆、煤矿用光缆、电力用光缆、微收缩光缆、室内光缆、野战光缆、光电复合缆、蝶形引入光缆、光纤复合低压电缆等特种光电线缆产品。正在建设的"光纤拉丝二期"项目中将以"自主知识产权+工业化定制"为创新手段,使生产制造达到国际化水平。公司先后与北京交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西安科技大学等知名院校进行了广泛合作,建成全省唯一一所全光网络实验室,并以此为载体,提供光纤到户的解决方案。

  面对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和国家"十三五"期间重大战略的逐步实施,太平洋光缆紧抓发展机遇,利用自身产品积极参与。坚持走"工厂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生产精益化、市场国际化"发展路子,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加快推进新产品研发进程,推动科技成果转换成生产力;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提高产品的技术含量;加快打造全球化运营的国际化公司;引入"分之合暨阿米巴管理模式",积极加快精益化生产步伐,派遣多批次经营管理技术人员出国考察,学习先进生产经营管理经验,将在公司率先实现工厂智能化和管理信息化;不断提升设备人力、数据、信息、网络资源的配置和利用率,有效降低生产运营成本;通过开展跨境电子商务、兼并收购国外工厂等模式,加快布局全球市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今年力争国际业务占全年销售比重的20%以上。同时研究沿线国家的政治、法律、金融等风险,稳中求进,把企业做大做强。使我们的品牌SPFO成为国际品牌,打造一个国内知名、具有国际相对水平、能在国内也是一流的现代化企业。

  2017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宽带中国"、"互联网+"、"三网融合"、"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利好政策的相继出台及5G时代的即将来临,确保了未来中国光纤光缆旺盛的市场需求。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7年及今后的日子里,太平洋人将持续致力于光通信产品的制造与服务,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太平洋人将凝心聚力,全面把握市场发展势头、认真践行发展新理念、不断激发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以建设百亿光电信息产业园为目标,为梦想而战,不忘初心。积极响应工业制造4.0,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敢于担当的责任感,加快"转调创"步伐,实现企业转型升级,太平洋光缆人,在路上!"高宪武向记者分享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