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十五)杨传省:开拓创新二十载 打造塑料管材王国

2017-11-07 1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1992年,33岁的杨传省开始创业,1998年成立山东阳谷恒泰实业有限公司,近20年的发展,杨传省的企业一直是稳中求进。他本人也曾荣获阳谷县劳动模范、聊城市富民兴聊等荣誉称号。

  他用开拓精神 打造塑料王国

  1992年,杨传省多方筹集资金成立了县协作物资站,带领数十人开始了艰苦创业。见识高远,方可胜人一筹。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他紧紧抓住机遇,带领员工研究市场形势,准确定位市场,凭借诚实和勤劳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益。随着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不断增加,凭借对市场的敏锐感知能力,杨传省准确预测到塑料管材必将在未来几十年获得长足发展。1998年,他大刀阔斧调整产业结构,果断进军PE塑料管材市场,成立了山东阳谷恒泰实业有限公司。

  成立初期,得益于国家良好的发展机遇,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在资金、技术、市场等遇到了一些困难。想要持续发展,改革是关键。杨传省不断不断完善企业制度、内部经营管理机制,引进吸收农村承包制的特点,把独立核算引入到公司各个部门和班组,优化创新了企业管理模式,提高了企业效益,这种创新获得首届"山东省企业管理创新奖"。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公司已发展到占地面积180000平方米,厂房占地面积60000平方米。公司拥有18 条先进水平的聚乙烯管材生产线和8条聚氯乙烯管材生产线,生产各种规格型号"二郎神"牌PE、PVC管材及管件,年生产能力达到8万吨,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塑料管材管件专业生产厂家之一。公司吸收利用员工500余人,高级工程师5名,工程师16名,为下岗职工、大学生就业和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企业国内市场份额逐步增大,并实现了产品出口,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他用善行义举回报社会哺育

  杨传省说:"企业的发展来源于民,得利于民,也要惠及于民。作为一名企业家,必须怀有社会责任感,反哺社会。"创办恒泰实业十九年来,他带动了周围群众致富,目前山东阳谷恒泰实业有限公司附近塑料加工企业超过20家,带动了近千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农民收入逐年提高。针对后起的同类企业,他毫不保留地积极给予指导,加强交流,促进了企业的双赢。阎楼镇的塑料管材加工产业成为阳谷县五大经济支柱之一,"山东塑料之乡"称号声名远扬。

  1998年和2009年村集体和村小学建设翻新,杨传省捐献木材和6万余元现金资助教育事业,2008年捐款5万余元配合县"村村通"公路建设,送羊帮扶贫困户脱贫,自2005年以来,作为政协委员和县人大代表的他,还连续6年通过政协等机构每年捐款5千余元参与光彩事业资助贫困优秀大学生等等。杨传省从创业初期就不断引导员工并身体力行回报社会。

  他用远见卓识绘就企业蓝图

  响应国家的号召。2013年,公司新上了新能源项目,专注于提供新型环保清洁能源储存装置,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技术力量雄厚,生产经验丰富,居国内行业领先水平。目前,公司拥有10余项专利,并与天津大学、聊城大学等签订了科学技术研究、开发协议,为产品研发提供了技术支撑。

  由于环境因素,华南地区给水管、燃气管防白蚁咬噬一直是行业技术空白,公司目前已成功研发了防白蚁管材技术,专利技术即将获得认证。"绿色、环保、低碳成为公司发展的主题词。"杨传省向记者分享公司未来的发展。

  思路决定未来,进取没有止境。经历了市场风雨的多年锤炼,如今的杨传省不忘初衷,更加成竹在胸,继续带领阳谷恒泰实业有限公司走向新的征程。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