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十三)郭安波:勇于创新 精于技术的优秀企业管理者

2017-11-06 1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郭安波,工程师,冠县第九届、第十届政协委员,聊城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纺织行业权威期刊《梳理技术》的编委会委员。曾先后任冠星纺织集团技术处长、厂长等职务,现任冠星纺织集团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曾获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山东省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脚踏实地干企业 注重创新促发展

  1989年在聊城纺校毕业后,郭安波被分配到冠县国棉厂担任技术员。深知任何技术成果离不开管理工作的配合和支持的他,在全面掌握棉纺技术的基础上又自学了企业管理专业的所有课程取得自学考试大专文凭。胆大心细、勇于创新的郭安波曾成功实施了棉纺前纺工序"大定量、高速度"工艺、细纱三小一大的后区牵伸工艺等先进工艺70多项,采用细纱压力棒隔距块、新型胶辊等先进器材30多种,体质增效还降低生产成本,每年增创效益300多万元。

  坚持写生产日记!善于观察、分析生产过程的郭安波不断总结工作经验,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是干一行爱一行。每次工艺创新都要查阅相关资料,设计试验方案,从原料选配到设备配置要做反复研究和论证。在执著的探索中,赢得了领导的欣赏和同事的敬佩,卓有成效的提高了劳动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水平。他干事执着,在工作中一旦遇到技术难题,他便没有了下班的概念,有时几天几夜干在车间。有时,为了攻克一个难点趴在车上一观察就是6个多小时。

  郭安波凭借对工作精益求精,为纺织行业和企业发展做出很大贡献2001年被评为聊城市"十大杰出青年",冠县首届"十大杰出青年",2002年被授予"山东省纺织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工作者"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公司先进工作者。

  虽然取得诸多荣誉,但郭安波没有满足现状,凭借对自己事业的无限追求和求真务实的敬业精神,凭借着精湛的专业技术和全面的企业管理经验,2006年走上了更高一层的管理岗位,被公司聘任为纺纱四厂厂长。经过深思熟虑后的郭安波,确立了"管理精细、员工精干、产品精良、精品立厂"的管理方针,通过短短一年的励精图治、科学管理,使纺纱四厂成为冠星集团产品质量最优、生产效率最高、生产现场最好、万锭效益最佳的样板厂,用实际业绩彰显了他的管理思路和管理能力。

  知人善用 不负众望创奇迹

  2008年9月,公司经领导层决定,让郭安波接过了困难重重的纺纱五厂,兼任纺纱五厂的厂长。面对五厂职工大批辞工、人心涣散、设备严重失修、技术力量流失的严峻现实,他三天两夜没有合眼,紧急制定救急方案,全面调整领导班子,多次和员工谈心交流了解情况,一个车间一个车间的开会,见遍了五厂的所有员工,千方百计召回大批技术人员,并借助四厂的技术力量,安排检修设备。经过五厂全体员工3个多月的努力,五厂在他的带领下逐渐走上正轨。在2010年,五厂为公司创造了3107万元的利润,获得综合效益全公司第一。

  鞍马尤未歇,战鼓又催征。在2010年1月,公司的一份红头文件又送到了郭安波手中。公司任命他为冠星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并兼任纺纱三厂、纺纱四厂、纺纱五厂厂长。郭安波心中丝毫没有因荣升为公司副总经理而喜悦,更多是忧虑三厂今后的道路。面对着三厂多半的细纱机无人开车、月月亏损的实际、设备老化、领导班子散乱等诸多现实局面,都成了他夜不能寐的"心病"。为使三厂在短时间内走出泥潭,他先从稳定员工队伍入手,针对三厂存在不和谐、不正确的管理行为方式进行了科学的修改调整。还多次亲自去请回那些因不满原来的管理而离去的老员工。当时郭安波说最多的话是:"我必须要为员工创建舒心顺心的工作氛围,给管理人员创建方向明确、能干事、能成事的管理环境"。

  升任副总经理近一年时间,带领三个纱厂的郭安波又一次力挽狂澜,不但使三厂起死回生还创下了骄人效益。每当提及三厂、四厂、五厂的稳定局面,员工都说:"多亏郭副总。他是一个赢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带头人"。郭安波带领的团队不仅为公司创造了丰硕的效益,更为公司生产管理探索出了一条正确的路子。

  "知人善任,人尽其才"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领导之责,首在用人,用人得当,事业兴盛;用人失察,事业受损甚至遭受失败。他面对某些生产局面困难的单位时,多次说"选择管理人员失误造成的成本是无形的也是巨大的更是长远的",必须慎之又慎,他始终坚持"人品要正,悟性要强、责任心要重"的选人三原则。

  鉴于郭安波独特的技术观点和出色的技术成果,2011年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2012年被纺织行业权威期刊《梳理技术》聘为编委会委员,2015年受邀去无锡江南大学进行讲课交流,2016年受邀在全国纺纱创新技术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2016年被聘为聊城市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咨询专家。

  持之以恒,彰显高尚。二十八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仅仅是一瞬间,但在人生的旅途中,却是漫长的。郭安波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人生目标。他说:"有了人生目标,就永不言弃为之奋斗,坚持就是胜利。"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