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70801163012.png'

最美乡镇(3)冠县烟庄:创森增绿添亮点 变废为宝一改换新颜

2017-08-01 16: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袁志威

  

占地200多亩的绿地公园(效果图)

  大众网聊城7月27日讯(记者 袁志威)冠县烟庄街道办事处位于冠县城区东部,辖26个村庄,3.3万人,面积近52平方公里,是冠县的经济强镇。如今,在全市争创全国森林城市过程中,烟庄街道办事处也是率先垂范,勇于争先,利用一年时间使全街道办森林覆盖率达到31%,居全省平原乡镇前列。

  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冠县烟庄街道办事处,在街道办部分村庄道路两侧,大众网记者看到形形色色的花草植物被种植在道路两侧的花池中,宛然将每条街道点缀成了一条鲜花景观道,尽绽乡村之美。

  殊不知,两月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年5月16日前,这还是一片废弃地,堆积着不少建筑与生活垃圾,极大地影响着村民的生活。后来经过对其进行改造升级,在道路两侧砌出花池,栽种不同种类的花草,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还能增强百姓居住的幸福感。

  据了解,全街道对含括类似村庄废弃地在内的300多亩垃圾存放地进行优化升级改造,使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也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精准把脉,打造休闲洁能的烟庄

  “创森工作不能只做表面文章,而要究其根本问题”街道党委书记么光宇告诉记者,这些地方的垃圾被清运后,还会再产生垃圾,但要是在这些地方种上花草就不会成为新的垃圾点。这既杜绝了反复,还解决了创森与环卫工作问题。

  么光宇说,除东贾庄村外,在位于张甘路西侧一处200多亩的绿地公园也正在建设中。未整治前,河道两岸杂草丛生,到处散落着五颜六色的塑料袋,脏得无法看。该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建成后这里将于北面的苹果园、玫瑰园成为冠县东部新的休闲娱乐区。

  在全市掀起的创森大潮中,通过改造升级提升环境面貌仅是烟庄街道进行创森工作部署中的冰山一角。据了解,截至目前,街道有林地面积已达3万多亩,森林覆盖率31%。建成区公共绿地面积7.2万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境内道路、沟渠、村庄植树率已达90%以上,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生态获得感。

  统筹谋划,打造优美宜居的烟庄

  么光宇告诉记者,创建森林乡镇,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既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又能推动传统农业高效发展,成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抓手。据了解,自2016年聊城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森林城市的决策后,烟庄街道党工委服务于生态建设大局,全面实施林业生态建设工程,全力打造森林乡镇、美丽烟庄。

  今年3月10日,街道办研究制定了《烟庄街道办事处创森活动方案》,并重点实施了“一圈两路三园四村”规划。一圈即济(南)馆(陶)高速公路、铁路,张(庄)甘(屯)县乡道路两侧各一百米绿地,形成环驻地绿化圈;两路即是G309路花园大道与和谐路海棠大道;三园即是矮砧密植苹果园1500亩、玫瑰牡丹园500亩、张甘路休闲绿地公园260亩;四村即是烟庄街海棠村、东贾庄和西贾庄樱花村、张庄仿古村的绿化美化提升工程。

  同时,街道财政每年安排3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解决造林绿化用地、苗木补助等创建工作,3年共投入9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森林乡镇创建工作。另外,结合村级工作年度考核,对森林村庄验收合格的每个村奖励1万元,以提高村级创建的积极性,保障森林乡镇工作的开展,这些举措的实施将极大改善环境质量,提升百姓居住的幸福感。

  多路并进 打造生态绿色的烟庄

  济邯铁路、高速公路是烟庄的大动脉,是出入烟庄的门户,也是重点打造的绿色通道工程。在创建工作中,为抓实土地流转工作,保障绿化效果,烟庄街道在铁路、高速公路每侧流转100米,共造林1773亩,植树22.6万株。

  在村庄绿化上,对主要街道两侧各栽植1行以上乔木,株距4米。村庄外在围村路两侧或围村空闲地上栽植围村林,围村林带至少6行、宽度10米以上,株行距为3×2米。在河道绿化上,共栽植乔木黑松、法桐、黄栌等植株42万株。

  另外,在创建森林乡镇的过程中,烟庄街道将经济林建设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和生态县建设的重点加以推进。坚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原则,以现有果园管理为基础,以千亩示范方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经济林建设,新发展矮砧苹果1500亩,约22万株。

  么光宇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开展系列创森活动,来改善村镇生态环境,传播生态文明意识,最重要的是在全街道形成绿色就是资源、生态就是财富的生态观,以真正打造出“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城乡一体”的现代化绿色村镇。

初审编辑:贾志丽

责任编辑:张令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