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五)赵传新:品牌打造离不开市场精神

2017-06-28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志丽 程洽洽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传新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景阳冈酒厂位于阳谷县,这里是古人观太阳种五谷定农时的地方,是中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也是中国酿酒业的发源地。景阳冈陈年酒庄内,就悬挂着写有24节气的旗帜。

  大众网记者 贾志丽 程洽洽

  在榴花似火的夏日,行驶在济聊高速上,一句“做人透明,好酒透瓶”映入眼帘,给人带来一丝清凉感。意味深长的广告语配上通透的酒瓶、蓝色的字体,简约却不简单,还迸发出一种美感、时尚感。

  很难想象,这是一直以“英雄的酒”为宣传语的景阳冈酒厂的新产品。“景阳冈酒,英雄的酒”,这脍炙人口的广告词给鲁西北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提景阳冈,大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武松打虎的画面;看到酒瓶上武松打虎的画面,“景阳冈酒”也会条件反射式地传送到大脑中。出乎意料的是,这款打破常规、不走寻常路的透瓶酒很快赢得市场认可。山东景阳冈酒厂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传新介绍,透瓶酒2016年8月上市,销售量急剧攀升,这对景阳冈来说是奇迹,更令人出乎意料的是,透瓶酒一度出现过断货的现象。

  “归根到底要以市场为中心。”在白酒行业形势异常严峻的情况下,景阳冈这次创新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对透瓶酒的一炮打响,赵传新一语中的。

  观察市场变化 创新产品风格

  作为有近60年之久的国企,景阳冈已有成熟的产品体系,“赖茆酒”、“陈酿酒”和“壹号酒”是景阳冈酒厂的形象产品,在消费者中也都具有较高的声誉。但在赵传新看来,企业产品线依然较为混乱,不适应市场需求。如何改变产品体系?身材魁梧的赵传新有一颗细腻的心,他发现,轰轰烈烈的表面生活终究抵不过内心的波澜不惊,向往简约生活俨然成为一种潮流。基于对市场变化的敏锐观察,赵传新根据市场需求优化产品结构、加大产品创新力度,提出做“口味柔和协调、包装简单大方”的产品。

  不仅如此,赵传新还另辟蹊径,将做人的道理、生活的本质与酒文化相结合,除了“做人透明,好酒透瓶”的透瓶酒,还研发了走高端市场的“八两,雅量!”。“喝酒本是风雅事,不酗酒,不乱事。喝多少?适可为好。古人谓,半斤八两不相上下,酒酣耳热正当时。所以,雅量就是正好。”说到“八两,雅量”的创意,北方大汉赵传新认真地说出每个字,一气呵成,且沉醉其中。

  发扬工匠精神 狠抓产品质量

  没有优良的品质,再完美的设计也不会赢得市场的认可。争做靠谱人的赵传新对质量的要求没有丝毫马虎,“不生产合格产品,只生产精品”,按照这个目标,景阳冈酒厂从原材料采购、生产工艺、生产技术、质量控制、原酒储存、成品灌装等各个环节推动产品质量的提升。赵传新说,要做到从制造到质造再到智造,为了达到了国内先进的缔合勾调工艺标准,景阳冈酒厂2016投资了600余万元对储酒灌区进行了改造升级。功夫不负有心人,景阳冈酒被认定为“绿色食品”,获得“山东工匠·鲁酒大师”、“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十佳品质优秀企业奖”等荣誉,并在全省同行业中首个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

  或许财务出身的赵传新对数字有天然的抵抗力,再高的成绩都填充不了他那颗谦虚求进的心,“今年持续全面实施'质量兴厂'战略,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在赵传新看来,在追求质量上,要有匠心精神,为实施“质量兴厂”,景阳冈酒厂将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一个级别、每一位员工,让每一位员工真正意识和担负起对质量的责任,确保产品质量管理工作夯实到位。

  完善市场布局 畅通营销渠道

  山东酒文化浓厚,也是酒水消费大省,但就国内市场而言,鲁酒出现名气不大、品牌不响、市场占有额不多的现象。同样,景阳冈酒也面临这样的问题。虽然赵传新具有一颗强烈的事业心,但对于市场现状,他却不急不躁,精耕细作,稳扎稳打。

  “牢牢抓住聊城市场,以山东市场为中心,逐步辐射周边省份及全国市场。”赵传新对整个营销体系进行树立,不断完善市场布局。在山东市场,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逐个地市进行深度开发,找准市场点、产品点,加大对市场的投入力度。目前,景阳冈酒逐步突破聊城市场,在莱芜、东营等地市开设专卖店,景阳冈酒在山东市场迸发新活力。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在渠道建设上,赵传新经常和营销一线人员交谈,了解渠道基本情况后,决定将渠道下沉,提出“两条腿走路、多管齐下”的方法。一是把渠道建设的重点转移到县、乡、村级市场,由区域经理联系当地大客户,利用大客户网点的辐射发展一大批村镇客户,同时渗透到每个村的传统零售网点和红白理事会,占领农村市场及婚宴市场,对各级市场精耕细作,从而提升中低档酒的销量。二是在扎实稳定做好传统渠道的同时,加大对邮政物流、烟草公司、中石化易捷便利店等渠道的开发力度,通过邀请客户来公司参观、召开产品推介会、产品订货会等措施,切实增加景阳冈酒在各渠道的市场占有率。

  产品要符合市场的需求,质量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渠道更要深度优化以加快市场布局。喜欢简约生活的赵传新紧紧抓住市场这条主线不放手,他抓住的不仅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还是一根静待繁花似锦、开花结果的树藤。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