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四)乖宝: 披荆斩棘探索前行 做中国宠物食品第一品牌

2017-06-21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洽洽 李长振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乖宝智慧化工厂内景

  大众网记者 程洽洽 李长振

  2017年2月6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在济南开幕,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山东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其中,乖宝等一批成长性品牌企业被"点名"支持,成为报告的一大亮点。

  事实上,这并非乖宝宠物食品集团第一次被省长点名表扬,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郭树清就对聊城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打造自主品牌、抢占国际市场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这家成立于2006年,仅有十年发展历程的宠物食品公司究竟有何秘诀能屡次在全省重要的会议上被表扬?

  辞职副镇长、抵押房产,38岁创业的乖宝宠物食品集团总裁秦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

  市场夹缝激发出的创业灵感

  2005年,已经在阳谷县安乐镇担任副镇长,并在当地一家大集团兼居要职、做出可观业绩的秦华,脑海里总是跳跃着独自创业的想法。2006年6月,秦华辞职下海,跟朋友去美国跑了6个大城市,跟很多美国人进行交流,寻找创业蹊径。由于时刻留意市场,秦华发现宠物产业在美国非常发达,人们对宠物的热爱远远超出了国人的想象,在宠物食品和用品,中美两国有很强的互补性。美国虽然同样盛产肉禽,但人和宠物更喜食鸡胸肉和鸭胸肉,所以鸡鸭胸肉价格卖的很贵。在中国,鸡腿、鸡翅、鸡爪等更受青睐,相对而言,鸡胸肉价格偏低。更为重要的一点是,中国的鸡胸肉、鸭胸肉,按人类食用无法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但作为宠物食品,却可以出口。

  中国有句尽人皆知的谚语,"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心人秦华,正是从市场夹缝中看到了希望的亮光,寻到了将鸡鸭肉通过"宠物食品"这个渠道出口到欧美国家的那扇窗。

  "这个发现带给了我启发和灵感,让我非常欣喜地看到了商机。"秦华说。简单地进行了全球市场和供应链分析之后,他很快就拿定了主意:宠物食品加工出口,优势互补,拉动就业,造福百姓,赚取外汇,这个事情一定要做。

  坚定决心换来第一桶金

  回国后,秦华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周围的朋友,遭遇到强烈的质疑甚至反对。"当时我断定,鸡胸价格一定很有竞争力。中国有劳动力优势,以国内鸡鸭胸肉为原材料,加工成宠物食品出口到美国,这个项目不可能失败。"秦华胸有成竹,丝毫没有动摇

  说干就干,2006年10月,秦华开始创业。

  资金是第一难题。秦华首先抵押了自己的房子,拿出87万元的全部积蓄,而后求亲访友四处筹资,最终凑够400万元,注册了聊城乖宝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这,就是乖宝宠物食品集团的前身。

  公司场地是秦华几经辗转租到的一个停产多年、破旧不堪的润滑油厂,占地大约有18亩。在这里,他建起了厂房,购进了第一批设备和原材料,招募了第一批员工。"工厂还未投入生产,报价出来后,一些美国人就马上飞到中国找到我,看完工厂并试探性地给了我5个集装箱的订单。"对第一单生意,秦华记忆犹新。

  2007年,经过一系列的摸索、试验、受挫和改进之后,公司生产的第一批宠物鸡胸肉出口到了美国,大受欢迎。结果就在秦华的预料之中,但开始就如此成功,还是让他无比惊喜。

  披荆斩棘探索前行

  新兴行业固然新鲜刺激,但由于没有太多可供借鉴的东西,开始所遇到的困难可想而知。拿设备来说,一方面买不到现成适用的工艺设备,另一方面也没有那么多资金购买先进设备。秦华就带领员工自力更生,反复试制新设备,研发新工艺。一次次试制,一次次失败,最终独创性地设计出一种热风烘干机,用保温板代替昂贵的不锈钢,投资仅仅相当于相同产能烘干机的二十分之一。振奋不已的员工们,给它起了个又专业、又响亮的名字--"烘干隧道"。36条烘干隧道整齐排列,蔚为壮观,一天即可生产出价值100多万元的烘干鸡胸肉,设备投资仅为170万元。正当秦华和员工们为烘干隧道试制成功欢呼雀跃的时候,一位老外却提出了"无法证明能够满足美国USDA的热加工要求"的质疑,一下子把大家的情绪从天上摔到地下。一端是要求苛刻的美国标准,一端是敲敲打打自制的非标设备,要想结合在一起谈何容易?几个月过去,他们不知请教了多少专家,熬过了数个不眠之夜,终于得到来访的美国FDA专家的现场审核认定:完全符合美国官方标准要求。

  在产品方面,如何能把握好宠物特别是国外宠物喜欢的口味?又是一个摆在秦华面前的重大课题。秦华从国外买来一大堆形形色色的狗粮猫粮,一一开包品尝,用自己的色香味觉来品味,寻找猫猫狗狗的所好。用这种方法,几年过去,集团培养出十几位感觉独到、像高级品酒师一样的宠物食品"品尝师"。只要他们闻一闻、尝一尝,就一定能判断某种产品是不是具有美国狗狗或日本猫猫喜欢的口味。"狗鼻子"、"狗舌儿"、"猫嘴儿"……在他和同事们用这些绰号相互调侃的笑声中,也品尝着成功的甜蜜。

  凭着这种拼劲,乖宝宠物食品集团如今已经能够根据客户需求,很快研发出适合不同国家、不同品种宠物口味的食品,而且几乎是百发百中。

  勤奋与汗水换来巨大收获

  公司接下来的发展,用秦华的话说是"一发不可收"。产品供不应求,规模急需扩大,于是继乖宝(Gambol)之后,短短几年间,公司又接连建起了鸿发(Honva)、欢派(Topet)、优宝(Petswell)、依戈尔(Eagle),分厂总共达到6个。产品品种也由单一的鸡胸肉零食发展到零食、主粮、湿粮、洁齿骨、狗咬胶等几大系列、300多个品种。由于深受客户欢迎,年销售额高达10亿元。

  同时,乖宝集团还实现了从贴牌到自有品牌、从模仿到自主研发的巨大转变。2007年到2010年四年间,秦华带领同事们先后发明、独创并自己动手制造出了许多宠物食品专用工艺设备,如切片机、揭片机、压薄机、卷皮机、切丝机等十几种非标设备,自制自用,乐在其中。2009年,根据美国迪蒙公司的需要,他们研制出一条炭烤鸡肉条生产线,设计思路巧妙,生产效率非常高,而且能够不折不扣地吻合美国专家的设计思路。"太棒了!这是一条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生产线!"每当谈起这点,美国迪蒙公司研发专家克瑞斯先生就赞叹不已。

  冻干宠物食品,也是集团利用最新技术生产出来的。这种新技术可以让食品瞬间冻干,不损耗任何营养成分,蛋白质、维生素、氨基酸等都可以完整保留,原料原有的色香味也丝毫不受影响。与之前的烘干技术相比较,又迈了一大步。此外,乖宝集团还拥有了哈罗仙骨等十几项专利产品,在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日本等10个发达国家注册了自有品牌--Myfoodie麦富迪。

  在全国宠物食品行业中,乖宝集团产销量和出口量连年遥遥领先,是中国最大的宠物食品出口加工企业,2011年和2012年的出口量占全国同行业的20%以上。公司先后荣获年度"海外聊城"建设先进单位、聊城市外经贸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为获得通往世界各地的通行证,他带领伙伴们系统学习了欧美各个国家的检验检疫标准和要求,对照要求进行设备和工艺改造,积极申请国外官方和第三方注册。几年来,他的几个公司都分别顺利通过了加拿大官方CFIA审核、HACCP认证、英国BRC认证、FSSC22000食品安全认证。2012年4月,世界上以严格和苛刻著称的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按出口量从大到小在中国选择了5家宠物食品生产厂进行现场审核,秦华的3个工厂名列其中,审核中得到了美国检查官的高度评价。

  再抢国内市场先机

  创业以来,乖宝集团一直以人类食品安全标准专业生产宠物食品,获得了国际市场的充分肯定;但秦华并没有就此止步,近几年,他看到了国内宠物食品市场的巨大潜力,开始转战国内并致力于企业转型升级。"目前国人对待宠物的态度、饲养宠物的观念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更新,专业宠物食品的需求肯定会不断增强,国内市场的前景会非常广阔。"秦华说,这个先机必须抢占。

  2012年,乖宝集团在北京成立了北京麦富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将其定位为集团旗下专门负责国内市场业务的子公司,"麦富迪"也成为集团的另一自有品牌。

  "2012年我们收购麦富迪品牌时,这个品牌每月的销售额还不到30万元,经过四年的发展,麦富迪品牌每个月的销售额近3000万元。从没有品牌到国内十大品牌之一和零食第一品牌,我们只用了四年,而一些国内知名品牌甚至有的外资品牌用了十五到二十年。"秦华说如此之快的品牌成长速度完全得益于乖宝过硬的产品质量。

  2017年年初,集团投资上亿的乖宝智能工厂已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消费者可以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客户端等实现个性化定制。谈到未来的发展,秦华表示,集团要打造国际一流的生产加工基地,把研发中心建到美国和欧洲去,"既要保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口碑,也要抓住国内市场先机,造福社会,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更多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