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业家访谈(一)强质量建品牌 成临清轴承企业转型发展的自觉选择

2017-03-20 11: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长振

  编者按:   

  企业家作为社会需求的发现者、社会资源的整合者和生产过程的组织者,一直以来用他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创业精神和与时俱进、敢为人先的创新行动,为社会创造了众多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6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将" 企业家精神"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并明确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使企业家安心经营、放心投资,这一举措让企业家群体倍受鼓舞。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2016年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文件印发实施《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意见》,确定大力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工程。2016年8月在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省主要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规格高、力度大、范围广,激发了全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在全省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聊城历来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企业工作日、金融工作日等政策组合拳的出台为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了宽松的环境,激发企业家精神的土壤愈加肥沃。 

  为贯彻落实聊城市委、市政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战略部署,广泛宣传企业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舞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聊城市经信委联合大众网聊城频道,对聊城部分优秀企业家进行集中采访,重点宣传聊城企业家艰苦创业、拼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过程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创新发展、转型升级、体质增效中的经验和成绩。 

  为此,特推出《做强实业 富民兴聊》系列报道,深入企业一线 ,走到企业家身边,采访报道他们的创业故事,展现他们在经济新常态下积极谋求企业转型升级的新作为 

  大众网聊城3月19日讯(记者 李长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临清的轴承从业者们以行业进入的先发优势,迅速崛起。他们凭借自身的努力,平地发展出一个全国最大的轴承交易市场,使轴承产业成为临清一张闪亮的名片。而在轴承市场极度透明,竞争异常激烈的当下,仅靠先发优势和原有的发展路径已不足以支撑产业的长远发展。因此,一些有远见的临清轴承企业当家人开始主动告别低价竞争、贴牌仿制的路子,走上了严把产品质量,建设自有品牌的转型发展之路。

  临清腾工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章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该公司产品

  临清的轴承经销商刘义涛1992年开始从事轴承销售,他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把临清烟店镇轴承市场上生产的各种型号的轴承销售到全国各地,从中赚取差价。因为轴承用途广泛,而当时市场上的轴承供给又相对不足,他依托于烟店镇的轴承市场,以货源和价格优势,收获可观的利润。

  “那时候整个市场上轴承相对短缺,而临清的轴承型号全,仿制能力强,经过粗加工生产出来的产品随意贴上国内一些大厂家的牌子,就能卖个好价钱。”刘义涛说,在利益的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生产、销售贴牌轴承的行列。“仿牌假冒”的生产作坊一度成了烟店轴承的代名词。

  刘义涛告诉大众网记者,近些年来,随着全国各地轴承产业的不断发展,低价轴承的市场价格变得越来越透明,利润空间缩小;政府对商标侵权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仿制、贴牌产品的市场空间不断被压缩,生产销售仿制产品已几无利可图,不少像他这样的轴承经销商因不适应形势发展被淘汰或转行。

  与刘义涛的发展之路相比,同样以轴承贸易起家的山东腾工轴承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章则要好过的多。作为一家专注于关节轴承生产的企业,腾工生产的产品远销东欧、俄罗斯、中东、德国、意大利等海外国家,并为多个工程器械和汽车行业等主机厂配套,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发展之路。

  王彦章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在从事轴承贸易的六七年中,他饱受没有制造工厂的困扰。公司时常遭遇产品不能控制质量给客户造成损失,有订单但供不上货,客户提出参观厂区却无法满足要求造成客户流失等诸多尴尬局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给了王彦章一个进入轴承制造领域的绝佳机会。辽宁营口的一家轴承制造企业平时与王彦章有业务往来,此时受金融危机冲击,出现产品大量积压,亏损严重。而手中握有成熟销售渠道和优质客户的王彦章借此机会,将这家企业收入囊中,开始向价值链的上游进军。

  “这家企业有着良好的制造业基础,但就是没有销售渠道。我当时用了四辆斯太尔卡车,连人带设备把这家企业从东北拉回了山东。这其中就包括这家企业的所有技术人员和管理厂长,包括厂里的那个鱼缸都拉了回来。”王彦章说。

  深知市场需求、拥有优质客户,又有了自己的制造工厂的王彦章比任何人都更清楚产品质量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腾工轴承成立之初,就从意大利引进先进工艺设备,不断完善检测手段,加大研发投入,内控产品质量,外塑产品形象,以期增强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坚持走强质量、建品牌之路,成立至今的不到十年间,腾工轴承已获得12项国家专利,成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腾工品牌成长为山东省著名商标,转型发展取得初步成效。

  

初审编辑:李乐涛

责任编辑:李乐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